新華社海口3月25日電(記者 王存福)海南省近期提出鼓勵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轉型利用和處置盤活、解決招商引資項目配套商品住宅用地遺留問題的具體政策措施。

根據海南省出臺的《關於鼓勵存量商品住宅用地轉型利用和解決有關歷史遺留問題的實施意見》,對不同情形的存量商品住宅用地,提出4類處置措施。

一是土地用途改變,市縣政府可以通過依法調整規劃、增加容積率、改變土地使用年限、退還土地差價等措施,鼓勵和引導存量商品住宅用地改變土地用途用於産業項目建設。二是土地置換,允許將存量商品住宅用地在本行政區域內置換為同等價值的其他用途的建設用地;確需跨市縣行政區域置換的,由海南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指導相關市縣政府按規定辦理。三是轉讓盤活,鼓勵市場主體收購單宗或多宗零星分散的存量商品住宅用地,改變用途轉型用於産業項目建設。四是依法有償收回,對存量商品住宅用地依法有償收回,有償收回的補償金額不低於土地使用人取得土地的成本,並綜合考慮其合理的直接損失,參考市場價格確認。

新政策同時要求,對生態保護紅線等管控線區域內不能轉型用於産業項目發展的存量商品住宅用地,市縣政府按照規定,主要通過有償收回或採取土地置換方式促進其退出。

對按規定通過改變土地用途、土地置換、土地轉讓及整合等方式進行轉型利用的,應當與土地使用權人重新簽訂土地使用權有償使用合同,明確新的土地用途、開發期限、投資總額等內容。對土地使用權人未按合同約定進行開發建設,造成土地閒置的,應當依法處置,其中超過動工開發日期滿2年未動工開發,或者未完成項目投資總額25%的,依法無償收回土地使用權。

此次政策所稱存量商品住宅用地是指已依法取得土地權屬證書但尚未動工建設的商品住宅用地,或雖已動工建設但可以改變用途用於産業項目發展的商品住宅用地,不包括經市縣政府依法認定為企業原因造成閒置的商品住宅用地。所稱産業項目是指商品住宅項目以外符合國家和海南省産業發展方向和産業政策要求的産業項目(包括租賃住宅項目,不包括産權式酒店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