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道輝在巡山。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為展現新時代奮鬥者的精神風貌,弘揚人民群眾的愛國精神和奮鬥精神,今日起,本報開設“愛國情奮鬥者”專欄,深入基層,真實反映龍江大地上不同時期做出過突出貢獻的典型人物,以及平凡崗位上普通人的奮鬥故事,著力描繪龍江振興發展的生動畫卷。

黑龍江日報3月25日訊 在茫茫林海間,有這樣一群執著的人,他們以深山為家,和樹木為友,每天起早貪黑,只為守護著萬頃森林,留住青山綠水。他們有個普通的名字叫護林員。穆棱重點國有林管理局和平林場護林員王道輝,就是這樣一名護林員,大家願意叫他“大王”。

和平林場職工群眾只要一提起王道輝,都會豎起大拇指:“他是我們林場專家,我們這裡最大的紅豆杉種群,就是他在巡山時發現的;我們這出現野生東北虎,也是他最早發現的;森林防火、防病、管護、野生動物監測、撫育那些事兒,全都歸他管。”

2016年1月17日,王道輝在上山巡護時發現了新鮮的東北虎足跡,通過調取紅外線監測相機視頻,確認這是一隻成年野生東北虎。這是天然林保護工程實施後在穆棱林區首次發現並拍攝到野生東北虎。提起當時的情景,王道輝興奮地告訴記者:“當時我們在紅外線相機裏發現東北虎的照片和視頻後,我和同事都非常興奮。裏面不僅有老虎獵食的視頻,還有迎面的全身照片。它非常威武、漂亮。這説明我們森林資源好了,大家的保護意識提高了,野生動物自然就多了,老虎的食物鏈形成了。”

和平林場地處穆棱國家級東北紅豆杉保護區核心區,這裡有全國最大的東北紅豆杉種群。保護區成立後,這裡全面停伐。作為穆棱局曾經的主伐林場,林場職能的轉變讓王道輝的角色發生了反轉,從當初的採伐骨幹,到現在的森林調查員、巡護員。他在茫茫林區奉獻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扮演起東北紅豆杉“守護神”的角色。

紅豆杉種群距離林場近30公里,山間小路崎嶇難行,每次往返都要七八個小時,風裏來,雨裏去,他從不喊辛苦,認真巡護,從不間斷。每天除了護林、監測野生動物,預防森林火災和觀察樹木病蟲害也是他要做的一項重要工作。“我們護林員現在一人多職,比如我平時上山巡護時還要兼顧防火、防病、防蟲害”。王道輝説。

“保護區到現在已經成立十幾年了。紅豆杉種群被發現後在當時引起極大的關注,也引來部分盜苗者。我們隨即加大巡察力度,對他們進行説服教育,正面宣傳、正面引導,使他們從開始的不理解,到逐漸認同,到自覺加入到保護紅豆杉苗的隊伍中。如今,有更多的自願‘護林員’與我們一道肩負起保護植物界大熊貓的重任。”王道輝告訴我們:“現在每天我和同事們依然上山調查、巡視,建造圍欄,設立標牌,完成保護站交給的各項任務,為子孫後代留下這一珍貴樹種。”

上山下山,走走看看,乍看之下,這是一個不具太高技術含量、簡單、重復的職業。但護林人的生活,只有親自體驗一番,才能得知它的滋味。

初春的大山,積雪漸融。一大早,王道輝穿上迷彩服,拿上GPS,背上水壺,帶好乾糧,出發巡山。他在這兩萬多公頃的大森林中已經穿行了數十年,不知磨破了多少雙鞋子,但他的腳步仍然堅定、豪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