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長沙3月20日電(記者帥才)在湖南省湘潭市湘潭縣,每年都會在烈士紀念園舉辦烈士紀念日公祭儀式,深切緬懷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南征北戰多年的革命烈士梁鴻鈞的事跡,總是讓人肅然起敬。

  梁鴻鈞像 新華社發

梁鴻鈞,1905年生,湖南湘潭人。因家境貧寒,梁鴻鈞少年時逃荒到廣西欽州做工。1925年冬,梁鴻鈞加入國民革命軍第4軍,後參加北伐戰爭。1927年,梁鴻鈞隨部參加南昌起義。起義部隊南下廣東失利後,他隨朱德、陳毅轉戰于閩粵贛湘邊,上了井岡山。

1928年冬,梁鴻鈞加入中國共産黨。1929年起任中國工農紅軍第4軍連長、營長,參加了中央蘇區反“圍剿”。長征中在紅5軍團任團副政治委員。到陜北後,梁鴻鈞任團政治委員。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梁鴻鈞進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任副隊長、隊長。1938年起梁鴻鈞任八路軍陜甘寧留守兵團保安司令部參謀處主任、延安警備司令部參謀長,率部擔負保衛延安任務。1939年,梁鴻鈞被黨中央派到廣東,任東江軍事委員會書記,負責指揮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參與領導東江地區敵後遊擊戰爭和開闢大嶺山、陽臺山抗日根據地。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梁鴻鈞參與組織護送撤離香港的著名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和國際友人到後方安全地區,受到中共中央來電錶揚,在國際上也産生了良好影響。1942年起任廣東軍政委員會委員,廣東人民抗日遊擊總隊總隊長、參謀長,東江縱隊軍事特派員。他帶領廣大遊擊戰士在華南各地開展抗日遊擊戰爭。在面臨日、偽、頑軍三方夾擊的嚴峻形勢下,梁鴻鈞鼓勵指戰員要堅持戰鬥下去,隨時準備忍受更大的痛苦,甚至準備被逮捕、犧牲。因緊張頻繁的戰爭環境,梁鴻鈞30多歲才結婚,妻子懷孕後難産,母子雙亡。他強忍悲痛,繼續堅持戰鬥。

1944年冬,梁鴻鈞轉戰到粵中地區後,籌建廣東人民抗日解放軍,1945年1月該部成立時,梁鴻鈞任司令員,他率部反擊國民黨頑固派軍隊對遊擊區的進攻。同年2月,在新興蕉山反擊國民黨頑固派軍隊的圍攻中,梁鴻鈞親自到前線指揮作戰,多處中彈,不幸壯烈犧牲,時年40歲。

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學者何歌勁説:“梁鴻鈞南征北戰多年,戰鬥經驗豐富,他領導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堅持艱苦卓絕的戰鬥,壯大了我軍力量。梁鴻鈞一生為革命,他的事跡與精神永久地閃耀在中國革命史冊中,也激勵著家鄉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