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消息,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中國證監會紀檢監察組組長王會民一行先後到深圳證監局、廣西證監局和湖南證監局調研,與證監會派出機構班子成員和處級幹部座談,了解履行一崗雙責、貫徹落實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認真汲取身邊人身邊事案件教訓有關情況,進一步了解證監會派出機構日常監管以及稽查執法領域廉政風險情況和採取的應對措施,就進一步強化政治監督、日常監督和加大金融反腐力度提出要求。

調研了解到,證監會派出機構黨委認真汲取賴小民案件以及證監會系統案件教訓,以身邊人身邊事為鏡鑒,深入開展以案促改工作。相關證監局黨委帶頭反思案件教訓,各處室、各支部分層次組織專題會查擺問題,及時發現調查取證、復核、立案、審理等行政執法重點環節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嚴格落實每案述廉制度,嚴格執行接觸調查對象備案登記要求,堅持集體決策,逐級壓實管理責任。持續深入開展警示教育,通過組織專題會議、專家講座、視頻學習、旁聽庭審、參觀監獄等活動,保持警鐘長鳴。注重做好政治監督,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確保上級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堅決防止基層黨建隨意化、平淡化、娛樂化、庸俗化。

每到一處,調研組都向參加座談的證監局幹部詳細詢問日常管理、任職回避、公務回避、權力制衡運作等方面的情況,向參加座談的同志進一步通報黨中央關於加大金融反腐力度的有關要求,通報中央紀委領導同志關於深化派駐機構改革有關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為貫徹落實監察法實現對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駐會紀檢監察組去年牽頭梳理了派出機構公權力清單和領導責任清單,各單位也根據自身情況明確了各自的公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體系。落實好監督管理責任,監督好權力行使,防止腐敗問題發生。

下一步,要從四個方面加強監督,堅決把日常監督管理責任扛起來、履行好。一是認真做好組織監督。高度重視選人用人問題,堅持德才兼備,把靠譜的同志放在重要的崗位上。嚴格落實任職回避和公務回避制度,堅決防止利益衝突,堅決避免“瓜田李下”。嚴格執行定期輪崗制度,防止長期從事重點崗位工作帶來的廉政風險。二是嚴格日常行為監督。局領導不僅要監督分管的處長、副處長,更要了解和監督分管處室的幹部。下級同志也有監督的權力和責任,如果下級發現上級領導存在問題,也要及時向上級組織報告,考察幹部時要如實反映。三是不斷完善監督機制。推動權力運作公開透明,限制自由裁量權空間,通過嚴密的監督制約機制,促使監管幹部審慎用權。明確崗位責任,出現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嚴肅倒查追責。四是重視發揮黨支部監督作用。切實增強黨支部的政治引領,通過黨支部這一戰鬥堡壘,將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工會工作等有機結合,發揮基層黨支部和黨小組對黨員幹部以及群眾的組織、教育、引領和監督作用,探索通過基層黨支部、黨小組加強對權力運作、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

在深圳證監局調研期間,調研組要求深圳證監局針對深圳資本市場活躍的實際情況,深刻汲取案件教訓,高度重視對行業風氣的引導,注意研究新情況新問題,認真研究處理好監管幹部與離職人員的日常交往規範,堅決守住廉潔自律的底線,認真落實廉潔從業監管責任,通過強監管推動轄區機構切實承擔起廉潔從業風險防控責任,積極推動行業文化轉變,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監督、強監管批示指示要求真正落實到位,堅決打贏“反圍獵”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