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央視“3·15”晚會曝光“五毛食品”“化粧土雞蛋”等消費侵權問題後,引起普遍關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17日在官方微網志發佈消息,稱多地衛健、市場監管部門已展開行動,對涉事企業進行檢查、查封。

河北館陶縣企業“化粧”土雞蛋被查處

據了解,針對河北省邯鄲山海農業科技公司銷售“化粧”土雞蛋,館陶縣振堂蛋雞養殖有限公司使用“斑蝥黃”飼料添加劑兩起事件,當地聯合調查組已對所有蛋品、添加劑和包裝箱進行封存,並做進一步檢測,對涉嫌欺詐消費者行為的銷售企業立案查處。

任丘市某加工廠用廢舊塑膠顆粒生産蔬菜網袋 被查封

任丘市某網袋加工廠摻雜廢舊塑膠顆粒生産蔬菜網袋,目前,當地有關部門已鎖定涉事企業,並對該企業生産設施、原料、成品、賬目予以查封。公安機關已控制當事人進行調查。

保定市查處醫療垃圾相關問題

保定市政府連夜成立聯合調查處置組和四個專項線索排查組,市縣衛健、公安、市場監管、環保等部門迅速行動,依據報道線索,對重點區域連夜排查。

保定市政府要求,從即日起至2019年5月底,在全市範圍內開展醫療垃圾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收集、儲運、處置醫療廢物,以及非法加工經營醫療廢物破碎料等非法行為。對相關企業和責任人,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置和問責。

同時,深刻吸取教訓,完善長效監管機制,堵塞漏洞,從源頭上防範此類違法案件的發生。

河南兩地違規加工生産“五毛食品”企業已被封停

針對河南省尉氏、蘭考兩地有企業違法違規加工生産“五毛食品”,兩地已組織市場監管、公安部門聯合對涉事企業(蘭考縣寧遠食品有限公司、尉氏縣歐飛食品有限公司)依法進行了全面檢查,控制了涉案企業主要負責人,責令企業停産停業並立案調查,全面下架召回封存涉事産品。

湖北查處涉事土雞蛋、辣條等産品

針對湖北省仙桃、孝感、荊門三地的“土雞蛋”“辣條”“紙尿褲”三方面問題。15日晚,湖北省市場監管局緊急部署後,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已連夜對涉事相關企業進行了檢查、查封。

針對圈養雞蛋標稱“土雞蛋”問題,仙桃市市場監管局當晚趕往湖北蓮田食品開發有限公司開展執法檢查,現場查扣該公司各種標識共計124500張,盒包裝盒2500個,外包裝箱540個,以及各種蛋品若干。

針對紙尿褲生産摻假問題,仙桃市決定由市經信局牽頭,市衛健委、市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參與,從3月16日起,在全市組織開展一次性衛生用品企業徹查行動。

同時,仙桃市經信、衛生等部門連夜對仙桃市所有同類型企業開展拉網式排查,查封企業成品、半成品、原材料、車間倉庫,登記保存企業財務賬目和相關産品,並將抽取的1個散漿原料樣品、60個成品紙尿褲樣品送省質檢院全項檢測。目前公安機關已對涉事公司6名相關責任人採取控制措施。

針對辣條問題,16日上午,湖北省相關部門對4家企業生産的辣條開展清查,對河南開封市蘭考縣寧遠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蝦扯蛋”、開封市尉氏縣歐飛辣條生産廠生産的“親嘴牛筋”、湖南平江縣鈞力食品廠生産的“愛情王子”辣條、平江縣味泉食品公司生産的“黃金口味棒”辣條等食品一律下架封存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