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柯潔在比賽中。中新社記者 曾鼐 攝

12日,世界冠軍柯潔“又雙叒叕”上熱搜了。近日,國家體育總局網站公佈的《2019年優秀運動員免試入學推薦名單》中,柯潔的名字赫然在列,如果通過學校的審核標準,他將免試進入清華大學工商管理專業就讀。

“柯九段”的房貸還沒還完,又要開始交學費了。這個世界圍棋史上最年輕的“七冠王”以後除了在棋盤上“運籌帷幄”,或許還要面對學業上的壓力。不過,網友們似乎並不擔心,因為“弱柳扶風柯九段”的智商一點都不弱。

圍棋是一種高度的腦力運動,一盤棋的藝術表現,在於它的構思嚴謹,變化無窮。所謂“一招不勝,滿盤皆輸”,圍棋運動員的每一步棋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結果。正因如此,圍棋下的好的人經常被冠以“高智商”的名號,而圍棋界,也從來不缺少學霸級的人物。

中國“棋後”侯逸凡2012年被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錄取,在校期間她曾兩次獲得學科綜評第一。更為難得的是,她在2017年獲得了全球最難申請的獎學金——羅德獎學金。

羅德獎學金有著“全球本科生諾貝爾獎”的美譽,全球錄取率極低,僅有萬分之一。它從2015年開始招收中國學生,2017年,全國僅有四人脫穎而出,侯逸凡便是其中之一。成為羅德學者之後,侯逸凡目前正在牛津大學深造學習。

  資料圖:侯逸凡在比賽中。中新社發 熊然 攝

柯潔的師兄、世界圍棋“八冠王”古力也就讀于清華大學歷史專業。由於從小練習圍棋,古力對歷史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尤其對《孫子兵法》更是爛熟於心。以史為鏡可以正衣冠,研究歷史能修身養性,開拓眼界。古力也曾經説過:“歷史其實與圍棋的魅力異曲同工。”

作為中國源遠流長的傳統文化,從圍棋中不僅可以窺見歷史,小小的棋盤裏面也蘊含著數學的奧秘。“棋聖”聶衛平曾經説:“如果用數學的眼光看待圍棋,它就是數學變數最高級,是10的172次方。”氣的計算、圍地的大小、勝負的計算……這些圍棋中對於數字的運用無疑會提高棋手們的數學邏輯思維。

圍棋運動對於棋手們的心裏素質也有著很高的要求。一個好的棋手必然不能只拘泥于眼前,從全局出發,從大處著手是下棋的基本要求。在棋盤上佈局和調整難免經歷失敗,每一次捨棄暫時的利益,去追求長遠的規劃,都是心理上的修煉。

  資料圖:柯潔在比賽中。中新社發 鄒海斌 攝

從人機大戰中的慘敗,到最年輕的“七冠王”,柯潔幾經沉浮,終於能夠坦然面對被AlphaGo三連殺的至暗時刻。他曾在一檔綜藝節目中説:“之前的比賽,王思聰在微網志下面挖苦我,但對於我來説,他不過是一位不用還房貸的普通網友。”

回應的如此霸氣,不愧被稱為圍棋王者。拋開柯潔取得的成就,他的個人魅力和超高的智商情商就足以吸粉無數。這樣的一位“天才少年”進入清華,也算是“德位相配”。

或許,並不一定是柯潔需要清華的文憑,而是清華可能會更需要柯潔這樣的名片,需要他這樣的正能量偶像,需要他在校園中推廣這項古老而有魅力的運動。于柯潔而言,走進校園又將是一次難得的挑戰,無論是圍棋的路,還是人生的路,柯潔總在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