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塞內加爾《太陽報》的記者阿瑪杜•迪奧普(Amadou Diop)第一次來中國採訪兩會。他説,兩會期間舉辦了很多場發佈會、開放日和記者會,會場現場都配有翻譯設備,使外國記者得以了解詳細的資訊。 

3月6日,阿瑪杜參加了湖北代表團的媒體開放日,“參加開放日,使我對這個省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湖北位於中國中部,在中國的發展中扮演著重要的作用。”搶到了最後一個提問機會的阿瑪杜急迫地提出自己關注的問題——“貧困是一個世界難題,中國近年來在減貧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想知道湖北省是如何解決就業的?農業在湖北經濟中有著重要的地位,你們在農村人口減貧方面有哪些經驗?”

湖北省脫貧致富帶頭人、大冶市保安鎮農科村黨總支書記王能幹代表回答了阿瑪杜的問題,王能幹説:“我是一個農民,沒出過國,今天作為農民代表和老外對話,我特別自豪!”王能幹給阿瑪杜講了幫助貧困戶脫貧的小故事,最後,他説:“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老鄉富不富,不忘貧困戶。黨把這個擔子交給我們,讓我們去深耕、去完成,這是村支書的責任所在。我的家在農村,我的根在農村,我的魂在農村,我的情更在農村。扶貧不僅是給錢、給物,還要在扶志上下功夫,要樹立挖窮根的信心,這樣才能真脫貧、脫真貧,擺脫‘脫了返、貧了再脫’的怪圈。” 聽完王能幹的回答,阿瑪杜•迪奧普給他豎起了大拇指。

在接受《今日中國》採訪時,阿瑪杜説:“我非常喜歡這位代表的回答,他用自己村子裏的故事為例子,向我講述了中國基層脫貧的故事。我一直相信脫貧要從最基層開始,要從貧困農民有脫貧的意願開始。當然,各個地方因地制宜的精準扶貧措施也特別重要。王能幹的回答很有代表性。”

兩會期間,阿瑪杜還參加了幾場記者會和發佈會。“外交部長王毅的記者會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內容非常豐富。我非常關注中國和我的國家塞內加爾之間的雙邊關係和合作。我想知道更多的關於我們兩國之間投資、項目建設和未來前景的資訊。兩會後,我也很想去中國其他省份看一看,了解當地人的生活和他們關心的問題。”阿瑪杜説,自己在兩會期間關注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外交各個方面,除此之外,還關注“人大代表的工作方法、他們發現的問題和對政府未來工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