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貿易形勢複雜嚴峻的背景下,如何“穩外貿”,是今年兩會代表委員關注的熱門話題之一。從海關總署傳來的最新數據,卻使人眼前一亮。春節過後,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增速大幅回升。2月中下旬,我國進出口同比增長21%;3月上旬(截至9日淩晨),進出口同比增長24.7%,其中出口回升勢頭更加強勁,同比增速達到39.9%。(3月10日《經濟日報》)

海關總署署長倪岳峰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剔除春節因素後,2月份我國進出口、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10.2%、7.8%和12.9%。”無論從貿易方式、貿易市場,還是從商品結構看,增長速度喜人。例如,我國對歐盟、東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場進出口繼續增長;機電産品出口占近6成,鋼材出口增加明顯,原油、天然氣和成品油等商品進口量增加,大宗商品進口均價漲跌互現。

令人欣喜的是,從市場主體看,民營企業進出口繼續增長。前2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1.84萬億元,增長4.4%,佔進出口比重達40.6%,比去年同期提升1.4個百分點。民營企業仍保持出口第一大市場主體地位。值得關注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未對進出口增速設置目標,而是採用了“促進外貿穩中提質”等表述,並從推動出口市場多元化、擴大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加快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同時強調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改革完善跨境電商等新業態扶持政策。

誠如倪岳峰所言:“春節期間月度數據出現波動是正常現象。從今年春節後外貿走勢來看,我們對下一階段進出口增長充滿信心。”也正如全國人大代表、新華錦集團董事長張建華所説,“政府工作報告中促進外貿穩中提質的表述,讓我們對未來更有信心了。”去年以來,在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的大背景下,我國頻頻推出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政策之密集、涉及領域之廣、開放力度之大為近年少有,強有力地推動外貿完成了預期目標。接受採訪的多位代表委員表示,隨著各項穩外貿政策效應的顯現,外貿全年有望保持穩中有進、提質增效的態勢,我國貿易強國建設將邁出更大步伐。

全國兩會正在舉行,海外輿論同樣關注:中國經濟將繼續引領全球增長,已成為普遍共識,國際輿論對政府工作報告高度關注。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發展目標和重大舉措是海外輿論關注的焦點。其中,2019年中國經濟發展目標、深化結構性改革措施、全方位對外開放、繼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等內容是關注重點。國際輿論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並通過擴大改革開放與全世界分享改革紅利。而節後我國外貿強勁增長,就是充分證明。

前兩個月,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1.28萬億元,增長2.4%,高出全國整體增速1.7個百分點,佔整個外貿比重提升0.5個百分點。這説明“一帶一路”已深入人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華大使阿裏·扎希裏博士表示,作為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首批國家之一,阿聯酋密切關注“一帶一路”倡議的最新政策及相關項目進展情況,將通過進一步放寬外國企業、外國資本準入,吸引更多中國貿易夥伴。同時,阿聯酋企業也非常高興地看到,中國正在進一步鼓勵外資進入中國,外國投資可以獲得更多參與中國市場的機會。

可見,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送紅利、“一帶一路”惠及全球,是我國外貿年後強勁增長的重要原因,證明我國對外貿易的各項政策措施無疑是正確的。如果今後在穩規模、提品質和轉動力三項工作方面持續發力,推動我國外貿實現由大到強的跨越就將實現。由此,節後我國外貿強勁增長為今後夯實了基礎,不僅提振本國信心,也是在為世界貿易增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