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河岸遊步道,從勝利河走到上塘河仔細檢查河水情況,這是83歲老人汪孫聚每天的例行工作。

汪孫聚老人是杭州拱墅區的一名“民間河長”。5年來,老人寫下了40萬字的巡河日記,記錄勝利河的點滴變化。而最近,老人的日記缺越寫越少,甚至停寫了。

  社區工作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汪孫聚部分巡河日記。

汪孫聚是德勝新村小區較早入駐的居民。“剛搬進來,小區綠化好,環境好,唯一不好的就是門口的勝利河是條‘黑臭河’。”汪孫聚回憶,當時附近沒有好的散步地,即便河水味道難聞,也還是硬著頭皮到河邊散步。

“勝利河是死水,上游是上塘河。以前只有船隻經過的時候,才會開閘。後來為了治水,閘口經常開,這條河就活了。”眼看河水乾淨起來,汪孫聚自覺當起了監督員。每每散步,遇到亂排污水、亂扔垃圾等情況,他會主動到社區反映。

2013年,浙江省發出“五水共治”總動員令,把治水推向新的高潮。為破解“九龍治水”困局,高效推動“五水共治”,省委、省政府決定在全省範圍內全面推行實施河長制。

當年10月,汪孫聚被正式任命為勝利河的“民間河長”。

  汪孫聚很珍惜“民間河長”這一身份。

“我就想著,既然當了‘民間河長’,就要負責。好記性不如爛筆頭,口頭彙報,不如寫下來。於是決定用寫日記的方式記錄河水變化。”説著,汪孫聚翻開了巡河日記給記者看。

6月10 日,早晨5點50分,到了勝利河畔。因為是小雨,空氣清新。勝利河與上塘河都比較舒暢,唯閘內停留一些漂浮物,雖不多,但難看。

11月2日,10點鐘左右,走到河邊,一些居民在綠化帶遊玩,有的在吹葫蘆絲,有的在打太極拳,有的在亭中養神休憩,悠閒自得。我走到河邊,仔細觀看了水質,與昨天差不多,沒有發現異常情況。

……

五年來,汪孫聚將每月的巡河日記裝訂成冊,街道、社區、自己手上各一份。他用自己的所感所受,記錄下河水以及周邊居民的生活變化。

汪孫聚告訴記者,當初為了一式三份的巡河日記,他還專門去學習電腦打字。

  雖然河水乾淨了,但老人家仍堅持每天例行巡河。

現在,每天還在寫巡河日記麼?聽到記者的提問,汪孫聚擺擺手,笑著説:“不寫嘍。開始問題多,寫得多一點,後來越寫越短。現在河水乾淨了,寫來寫去都是差不多的內容,沒啥好寫的了。”

汪孫聚只是浙江省眾多民間河長中的一員。五級聯動、覆蓋全省的河長制,是浙江省綜合治水的關鍵性的制度抓手,有力地保障了各項治水工作的開展。浙江百姓紛紛加入民間河長隊伍。

目前,浙江省已有10萬餘名民間河長。“紅領巾河長”“企業河長”“河嫂”“河小二”“河小青”等,涌現出眾多感人故事。治水是大家的事,萬眾一心把水治,河水清了,老百姓的生活美了。

“只要還能走路,我會當好‘民間河長’,看護好家門口的這條河。”採訪的最後,汪孫聚如是説。(張麗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