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武漢2月17日電(記者徐海波)春節期間,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陳策樓鎮陳策樓村,一派祥和氣氛。中共一大代表、黨的創始人之一的陳潭秋烈士的故居就位於村灣中央。不少外地遊人和返鄉遊子特意來到這裡,敬獻鮮花,緬懷先烈。

  陳潭秋像 新華社發

陳潭秋,1896年生,湖北黃岡人。青年時代積極參加五四運動。1920年秋,他和董必武等在武漢成立了共産黨早期組織。1921年7月出席黨的一大。此後,陳潭秋先後任中共安源地委委員、武昌地方執委會委員長、湖北區委組織部主任、江西省委書記、滿洲省委書記、江蘇省委秘書長等職,領導各地的工人運動、學生運動和兵運工作,為黨的事業四處奔波。

1933年初夏,陳潭秋到中央蘇區工作,任福建省委書記。1934年1月,在瑞金召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第二次代表大會上,他被選為中央執行委員和中央政府糧食部部長。紅軍長征後,陳潭秋留在中央蘇區堅持遊擊戰爭,任中共蘇區中央分局委員兼組織部長。1935年8月赴莫斯科參加共産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後參加中國共産黨駐共産國際代表團的工作。

1939年5月,陳潭秋奉命回國,任中共中央駐新疆代表和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負責人。他同新疆軍閥盛世才進行了靈活巧妙的鬥爭。當盛世才公開走上反蘇反共道路後,1942年夏,黨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産黨員全部撤離。陳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後一批,表示:“只要還有一個同志,我就不能走。”

1942年9月17日,陳潭秋被捕。敵人對陳潭秋施以酷刑,逼迫他“脫黨”。陳潭秋堅貞不屈。1943年9月27日,陳潭秋被秘密殺害於獄中,時年47歲。

今年76歲的陳國安是陳潭秋的堂侄,已經義務看管陳潭秋故居紀念館30多年了。他告訴記者,1979年,當地村民自發集資修建了陳潭秋故居紀念館。如今,經過各級政府多次修繕後,這裡已成為集陳潭秋故居紀念館、生平展覽館、銅像廣場、宣誓廣場等為一體的紅色景區,每年都有20多萬人次前來瞻仰祭奠。

《光明日報》( 2019年02月18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