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車行進在夜幕中,也沾染了一層遊子的急切,匆匆向前。車窗外的萬家燈火映在李華的眼裏,碎成星星點點的期盼,馬上就要到家了。

在廣州打工的李華從南昌轉車回黃州過年,卻不料在Z68次列車上邂逅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列車春晚”。車廂裏張燈結綵,挂著燈籠,貼著“福”字,年味十足。列車員們變了粧容,和旅客們一起唱起來、跳起來,歡聲笑語一路飄灑,流動的車廂裏處處涌動著溫馨的真情。

回家過年,是人們心中最堅定的奔赴。截至2月11日大年初七,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鐵)共發送旅客1476.8萬人次——旅途的兩頭連著家和夢想,而人們在旅途中,可以看到國家的發展和人民生活的變化。

流動的車廂 溫暖的旅途

“鐵路交通便利改變了旅客們出行的方式,也改變了我的愛情。”今年36歲的李婧,是南鐵南昌客運段滬杭車隊K288/7次一組列車長,參加工作已有18年。

南昌客運段K2887次列車長李婧為小旅客做好防護。攝影:楊文珺

2006年,她與自己的技校同學相愛結了婚,丈夫是上海人,在上鐵上海工務段工作。從那時起,夫妻二人開始了長達12年的異地“雙城”生活。“以前真的想過要不放下愛情,要不放棄工作,休息三天,來回路程就要兩天,有時候他還在上班。”相隔800多公里,和丈夫見上一面實屬不易。“如今的高鐵時代,南昌到上海也就三個小時,我覺著這樣的速度和時間,不是‘雙城’生活,而是兩個區的距離了。”

返程途中,大包小裹裏有行走他鄉的行李,也有家鄉的味道和父母的牽掛。

廈門北站與廈門地鐵免安檢無縫對接換乘。攝影:朱可可

“從老家帶了我媽做的香腸、豆乳,還有一堆土特産,大大小小的物件不少。”沈芳從江西老家回到廈門上班,出站後通過專用通道免安檢乘坐地鐵。2019年春運,廈門北站與廈門地鐵實現了免安檢無縫對接換乘,每天約有5千人次通過便捷通道換乘地鐵,車站在站臺、出站通道還增添了通往地鐵的引導標識。“現在春運期間大家都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省了一道安檢程式方便了很多。”

車站裏隨處可見行李眾多的旅客,鷹潭火車站“雲清”愛心流動服務車為出行的人們配備了各類應急藥品、暈車貼、針線包、尖嘴鉗、鏍絲刀等物件,也有為旅客送開水的水壺。

“祖國強大了,人們的生活變好了,鐵路的服務也在不斷升級,客運設施設備也越來越齊全了,人們出行的體驗也越來越完美了。”客運值班員朱小鷹説,服務升級,不忘初心,是每個鐵路人的心裏話。

D6509次列車長燕珍珍巡視車廂,偶遇小萌寶求抱抱。攝影:丁波

佈置車廂、增添書籍、挑選玩具……南昌至北京西直達列車的乘務員很是忙碌,“春運期間出行的孩子多,我們在車上佈置了‘兒童樂園’,方便他們學習玩耍。”列車長徐艷已經工作18年,是這些“小候鳥”的“臨時媽媽”。

列車上還準備了供哺乳媽媽使用的“臨時哺乳室”、供老年旅客和兒童佩戴的“愛心手環”、在重點旅客車票上加蓋的“愛心印章”,還有便民箱、便民袋……小物件裏見真情,細節之處暖人心。

團圓是幸福 堅守是責任

“慢一點,注意腳下安全。”每當D2375次列車從南昌西站發車,列車長王璐的心情都和別人不太一樣,“自打南昌西站投入使用,我們一家三口都在向莆線上工作了,我在車上,我爸在泰寧站,我媽媽在三明北站。”

高鐵和普速列車滿足百姓不同出行需求 。攝影:盛德權

今年央視春晚,小品《站臺》上一分鐘的相聚催人淚下,而這樣的場景對於王璐他們一家已是平常。一家三口分居三地,如何過年,成為這一家三口每年面對的“老問題”。

“年還是要過的,不過我們家過年基本都選在元宵節後,我們過的是實惠年,這個時候物價都降了。” 王璐的爸爸姚積年仔細對著父女倆的排班表,笑著説,“必須吃一頓團圓飯,除了這過年的‘儀式’,還要給正月初三齣生的女兒補個生日。”

萍鄉工務段橋隧工堅守在新白源隧道。攝影:文健生

而在萍鄉工務段,天剛亮,該段橋隧工劉本才和郭天師徒倆拎著飯盒來到532米長的新白源隧道,在接下來的24個小時,他倆要對隧道一寸寸地進行測量、排查。“一進入隧道就像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外面的時間與空間就好像與我們隔絕了。”春運期間,新白源隧道每天過往列車超過200對,約隔6分鐘就有列車通過。孔壁四週哪有裂紋、哪有滲水、哪有空響,養修關鍵點有無變化,他們都要知道。

“巡視工作就是在隧道裏活動,大夥稱我們‘山頂洞人’,我也覺得挺貼切的。”隧道中部一個高寬約兩米、深不到一米的避車洞,就是他們的臨時居所,一張木桌、兩把木椅,一盞燈、一個暖爐就是他們的全部家當。“除夕夜我們就加兩個菜嘛,算在這裡過年了。”冬夜寒冷,劉本才搓著手説,“雖然我們工作環境比較艱苦,但是能讓每一趟列車從這裡絕對安全地通過,我們也感到值了!”

南昌南車輛段陳忠紅正在將軸承送入清洗機清洗。攝影:付順明

與此同時,在南昌南車輛段車輪車間裏,軸承組工長陳忠紅剛清洗完一批輪對軸承,額頭挂著豆大的汗珠。“裏面很熱,穿件單衣就能幹活了。”他每天要分解200多個輪對軸承,放入軸承清洗機進行粗洗、除銹、精洗、烘乾、檢測,冬日南昌平均氣溫不過3至5攝氏度,而在封閉的高溫清洗間內,火車“足道師”猶如蒸桑拿。“火車車輪就像是人的腿腳,春運期間檢修任務重,加班加點是常事,想家是肯定的,但安全最重要。”

服務+科技 實現智慧出行

南昌車站自助售票機助力旅客出行。攝影:任偲睿

“這可怎麼辦,我身份證忘帶了。”正準備在窗口買票的蔡雯雯急得團團轉,春運期間,她到窗口臨時買票卻忘了帶身份證。

“您不用著急,可以去旁邊的自助無人售票廳辦理臨時身份證,再購買您需要的車票。”南昌西站售票員陸瑤悉心安撫,旁邊的志願者將蔡雯雯帶到了自助售票廳,並指導她自助購票。辦理臨時身份證、刷學生證、點擊螢幕、掃碼支付,短短3分鐘,蔡雯雯就買到了一張返校的車票。

2019年春運期間,全國首家自助無人售票廳落戶南昌西站,在原有人工窗口售票、退票、查詢等一體化智慧服務基礎上,新增了自助辦證等功能。

“沒有攜帶或者遺失了身份證的旅客,只要輸入本人身份證號碼,經過人臉識別等程式後,機器就可直接列印出臨時身份證明。”説起春運的變化,幹了5年的售票員陸瑤感觸很深,“現在買票的渠道太多了,12306網站、手機客戶端、自助售票機都可以購票,到我們窗口買票的旅客越來越少。”

如今的春運“科技范”十足,自助售票廳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也提升了售票效率,各種便民“黑科技”逐步普及,讓更多旅客的回家路更順暢。“和以前不一樣啦!高鐵就是先進咧!”福建漳平的劉大娘第一次坐高鐵去廈門兒子家過年,拿身份證“刷臉”進站讓她特別興奮。

今年首次投入春運的南龍鐵路全線實現“刷臉”進站,在鷹廈線工作一輩子的客運值班員江道生也頗為感慨。春運前他就利用休班時間不斷學習和體驗新科技的操作和維修技能,“高科技、變化大,今年是我參加的第30個春運了,感覺現在春運越來越智慧,再不學習我們都要跟不上時代了。”

高鐵縮短了人們與家的時空距離,科技讓人們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乘高鐵,聽聽歌,看看電影,欣賞窗外掠過的風景,春運路上的國人臉上,有著時代賦予的新表情。

守望安全,守望幸福;為了團圓,為了夢想。

“一起努力,爭做春天的驕傲,懂得了夢想,越追越有味道。”春晚一首《我們都是追夢人》唱出了鐵路人的堅守與初心——年年歲歲相同又不同的春運風景,是每個鐵路工作者的追夢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