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潔的校園,色彩斑斕的教學樓,一應俱全的戶外遊樂設施;孩子們在老師的引領下,歡呼雀躍地做著遊戲……“這一切,多虧了‘多元普惠’新機制。”望著正在嬉戲的孩子們,廣西南寧市南棉幼兒園園長農瑜的眼裏滿是欣喜。

曾經,作為一所企業創辦的幼兒園,受企業破産影響,南棉幼兒園一度陷入困境。現在,6450平方米的校園裏配備了一流設施,職工90人,有18個班583名幼兒,已成為廣西壯族自治區示範幼兒園。

“我們每人每月只收700元保育教育費,大大減輕了家長的負擔。”農瑜説,“‘多元普惠’幼兒園就是由多方力量按照辦園標準創辦的普惠性學前教育機構,其宗旨就是要創辦平價幼兒園。”

過去,幼兒園只有公辦、民辦兩種形式,“入園難”“入園貴”是擺在家長面前的兩大難題。為破解這兩大難題,2014年3月開始,廣西在全國率先提出積極創立“多元普惠”幼兒園辦園新機制。

為此,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了《關於創新體制機制加快學前教育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必須辦好公辦幼兒園,大力發展多元普惠幼兒園。通過盤活資源、政府補貼、派駐公辦教師、培訓教師等方式,鼓勵和支援一批幼兒園建設。

通過創新多元辦園新機制,廣西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的覆蓋率得到了較大提高。目前,廣西全區已認定“多元普惠”幼兒園5290所,惠及幼兒92萬多人,全區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覆蓋率達68%。同時,新建公辦幼兒園1030所,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665所,新增學位36萬多個,基本實現每個鄉鎮擁有一所公辦中心幼兒園。

“我們已創建自治區‘多元普惠’幼兒園118所,均派有公辦教師結對幫扶,以一學年為一期,兩年為一週期。”玉林市博白縣教育局局長黃立富説。

“通過幫扶學習,民辦幼兒園的教學品質和管理水準得到不斷提升。”博白縣育童幼兒園園長管艷説,“更讓我們欣喜的是,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家長認可了我們的教學模式。”目前,博白縣育童幼兒園管理越來越細化,園內設置了專門的管理崗、教學崗、後勤崗、執行崗、保育崗、保安崗,分工的細化,使得園內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教學品質不斷提升。

“我之前一直想把孩子送到公立幼兒園。”正在接孩子的家長黃群惠説,都覺著公立幼兒園才是最好的,直到實地考察民辦幼兒園後,才放心把孩子送到了育童幼兒園。

目前,廣西共有36個縣(市、區)向“多元普惠”幼兒園派駐公辦幼兒園教師,派駐教師550多名。廣西還重點對4000名園長和1萬名骨幹幼兒教師進行了免費培訓,有效提升了幼兒教師的專業化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