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長沙1月24日電(記者帥才)在湖南湘潭市黨史館人物廳內的展壁上,懸挂著革命烈士黃君玨的老照片,照片中的她面容清秀、眼神堅毅。她以身殉國的英勇事跡在家鄉依舊廣為流傳。

  黃君玨像   新華社發

黃君玨,原名黃維祐,1912年生,湖南湘潭人。1927年加入共産主義青年團,在長沙從事婦女工作。馬日事變後,面對嚴重的白色恐怖,她離開長沙,隻身來到上海,轉入上海中學學習,繼續從事革命工作。後就讀于復旦大學經濟係。在校期間,她積極參加抗日救國運動,被選為學生會委員,曾組織領導復旦學生到南京請願和營救被捕學生的運動,193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

1934年,黃君玨參加了遠東情報局的工作。遠東情報局是第三國際派駐上海的秘密情報工作機構,主要蒐集國民黨政府和日本帝國主義的軍事、政治、經濟、外交等各種情報。黃君玨機智勇敢,膽大心細,工作很有成效,受到情報局領導人的信任和器重。

1935年,由於叛徒出賣,該組織受到破壞。黃君玨機警地掩護另外兩名同志脫險後,自己卻不幸被捕,被判7年徒刑。1937年全國抗戰爆發後,國共兩黨第二次合作,八路軍武漢辦事處將黃君玨保釋出獄。在黨組織安排下,黃君玨回長沙開展抗日救亡工作,領導籌辦了一所難民婦女工廠。這一工廠成了流亡婦女的避難所,也為抗日救亡作出了貢獻。

1939年,黃君玨被派到太行根據地工作,先後在太行文化教育出版社、華北《新華日報》社任總會計兼管委會秘書主任等職。1942年華北新華書店成立,兼任審計室主任,為華北新華書店起草制定財務管理制度和經濟核算制度。為了便於工作,她將出生才三天的獨生子送到老鄉家寄養,從此孩子再也沒有見過自己的母親。

1942年5月,日軍對太行山根據地發動殘酷的“五月大掃蕩”。3萬多敵人實行所謂“鐵壁合圍”戰術,用數十架飛機配合,作梳篦式的掃蕩,妄圖消滅太行山根據地。黃君玨和華北新華書店的同志在轉移途中與敵遭遇,經過戰鬥後化整為零,分散隱蔽。

在危急時刻,黃君玨對大家説:“我們決不當俘虜。我有一支槍,三發子彈,起碼打死兩個鬼子。”6月2日,又有幾個同志被日軍發現,全部不幸犧牲。黃君玨和兩個女同志隱蔽在遼縣莊子嶺的一個山洞裏,被日軍包圍。狡猾的敵人不敢進洞搜索,卻在洞口架柴放火,濃煙頓時瀰漫了整個山洞。危急關頭,黃君玨毅然衝出洞口,舉槍打死兩個敵人,然後飛身跳下懸崖,壯烈犧牲,這一天正是她30歲的生日。

湘潭市地方史志研究學者何歌勁説:“黃君玨同志以死殉國,寧死不當俘虜,一直戰鬥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她是人民的堅強戰士,家鄉人民的驕傲,她用鮮血書寫了‘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