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1日電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21日表示,從去年二季度開始,中美經貿摩擦初見端倪。中美經貿摩擦對經濟運作影響確實是有,但影響總體可控。

資料圖:工人在勉縣製衣廠生産線工作。 毛建軍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2018年國民經濟運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在發佈會上,寧吉喆談及中美經貿摩時表示,從去年二季度開始,中美經貿摩擦初見端倪。面對經貿摩擦,中國政府及時採取“六個穩”的政策,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

“應該説中美經貿摩擦對經濟運作影響確實是有,但影響總體可控。”寧吉喆説。

寧吉喆表示,過去兩個月中國主要經濟指標有升有降,總的還是緩中趨穩。以12月份為例,投資、消費、工業、服務業等主要指標或者是持平、或者是略有上升,總體是穩定的。

他介紹,1-12月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5.9%,與1-11是持平。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2%,比11月加快了0.1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7%,比11月提高了0.3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7.3%,比11月加快0.1個百分點;製造業PMI雖有下降,但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上升,服務業持續處於景氣區間,建築業指數大幅上升。

寧吉喆表示,説到經貿摩擦,不僅是對中美兩國的經濟有影響,對全球經濟都有影響。總體上中國克服這個影響在繼續前進。中美經濟合則兩利、鬥則兩敗,合則多贏,世界各國都受益,鬥則多輸。

寧吉喆指出,從長期發展趨勢看,世界經濟發展的全球化趨勢沒有改變,中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中美貨物貿易額超過6300億美元,互利共贏的本質不會改變,合作需求潛力十分巨大。

與此同時,寧吉喆表示,也要看到,中國經濟增長總體上是內需主導,2018年消費增長貢獻率和投資增長貢獻率加在一起超過100%,凈出口的貢獻率是負的。

“中國國內市場開拓的空間十分廣闊,經貿摩擦沒有也不會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中國經濟抗禦壓力的韌性、應對衝擊的後勁,長期穩中有進的態勢沒有也不會改變。”他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