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博索納羅的大兒子弗拉維奧爆出不明財産,數額高達百萬雷亞爾,巴西《環球報》19日稱,博索納羅家族的清廉形象受到質疑。不過,博索納羅所屬自由社會黨主席盧西亞諾稱,相信弗拉維奧“是個正派的人”。

巴西環球電視臺一檔節目稱,博索納羅的長子弗拉維奧·博索納羅收到多筆可疑匯款,金額總計9.6萬雷亞爾(1雷亞爾約合1.8元人民幣)。就在此事曝光前一天,弗拉維奧剛剛動用政治特權緊急叫停了一項涉及家族親信的財務調查,涉案金額超過30萬美元。

弗拉維奧2003年起出任裏約州州議員,2018年當選聯邦議會參議員。《環球報》稱,根據巴西金融活動管制委員會(COAF)第一份報告,弗拉維奧的賬戶存在48筆可疑存款,于2017年6月9日至7月13日匯入弗拉維奧賬戶,每筆2000雷亞爾,甚至有幾筆來自裏約熱內盧州立法議會大廈內一台自動存取款機,而當年弗拉維奧正是在該機構內任職。

巴西《veja》雜誌19日稱,COAF發佈的第二份報告顯示,弗拉維奧的賬戶支出100多萬雷亞爾,但COAF並沒有指明有關款項的收款人及交易日期。《聖保羅頁報》稱,弗拉維奧認為自己受到秘密調查。“我看到COAF的報告,發現自去年以來,檢察官辦公室一直秘密調查我,他們這麼做是非法的。”目前,弗拉維奧已經向法院遞交請願書,要求中止對涉及他作為裏約州議員關於異常金融交易的調查。

路透社稱,這已是弗拉維奧在短短兩個月內第二次陷入財務醜聞。2018年年底,有調查表明,為其效力多年的前司機奎羅茲名下賬號出現過鉅額資金流動:在2016年至2017年期間,奎羅茲名下某賬戶出現高達120萬雷亞爾的資金流。交易記錄顯示,這筆錢中有一部分匯至了博索納羅的現任妻子米歇爾名下。事發後,博索納羅父子和奎羅茲均否認有違法行為。博索納羅稱妻子收到的錢款是一筆“私人債務”,而奎羅茲則稱這筆錢來自車輛買賣的“副業收入”。然而, 本月17日,巴西最高法院應弗拉維奧一方請求,臨時中止了針對奎羅茲的調查。弗拉維奧的律師辯稱,如今當事人已是巴西當選參議員,享有一定程度的法律保護。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系列案件已經給博索納羅政府蒙上一層陰雲。

博索納羅與第一任妻子共生了3個兒子,3人目前全部從政。除大哥弗拉維奧涉嫌財務醜聞外,三弟愛德華多2016年也曾涉嫌“挪用公款”外出旅行,包括機票及私人槍械俱樂部的開銷。(李曉驍 高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