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小朋友在“歡樂春節”活動上體驗春節文化 資料圖片

隨著春節的臨近,深受世界各地民眾喜愛的“歡樂春節”,日前正式啟動了2019年的全球活動。從1月中旬到2月底,涵蓋演出、展覽、廟會、廣場巡遊、非遺互動、冰雪龍舟等30多種類型的1500余項活動,將在133個國家和地區的396座城市舉行。華盛頓中國新年家庭日、渥太華冰上龍舟節、奧克蘭元宵燈節、點亮哥本哈根……豐富多彩的活動,將讓世界民眾同享中國年。

“我們將在‘歡樂春節’中堅持講好中國故事,進一步增強各地民眾對中華文化的認知度和認同感,使各國民眾有更多機會體驗和分享以春節文化為代表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理解和認同其中所倡導的‘天人合一、革故鼎新、團圓共用’等價值理念。”

——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

春節,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節日,是中國民眾情感上最濃烈的傳統佳節,也是中華民族的價值觀念和審美追求最生動的體現。作為中國對外文化交流中覆蓋面最廣、參與人數最多、影響最為廣泛的活動,“歡樂春節”今年已進入第10個年頭。今年的“歡樂春節”有哪些精彩活動?本報特為大家一一梳理。

精彩之一:文旅融合

2019年將迎來文化和旅遊部組建後的首個春節。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是2019年“歡樂春節”的最大亮點。在紐約、洛杉磯、多倫多、薩格勒布等多個城市,“歡樂春節”將與旅遊推廣品牌“美麗中國”相結合,舉辦“歡樂春節·美麗中國”文化和旅遊推廣活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歡樂春節”將配合中俄、中蒙、中保等一系列建交70週年慶祝活動,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文化和旅遊展示、體驗活動。在一些世界文化旅遊名城,“歡樂春節”將舉辦開羅金字塔聲光表演、迪拜春節巡遊等活動,擴大中國文化和旅遊影響力,吸引更多遊客入境旅遊。

精彩之二:廟會民俗

“春節廟會”是“歡樂春節”一個傳統品牌,也是具有濃郁春節特色的活動。今年2月2日至10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和芬蘭赫爾辛基市政府將繼續共同舉辦廟會活動。連續舉辦12屆的赫爾辛基“歡樂春節”廟會活動,如今已完全本土化,成為當地大型傳統冬季人文活動。2月,埃及沙姆沙伊赫也將舉行“歡樂春節”大廟會,其中包括手工藝品展銷拍賣、歌舞雜技展演、中華美食展示、海濱嘉年華巡街活動等。此外,阿根廷、模里西斯、惠靈頓等國家和地區也都會開展各式各樣的廟會活動。

精彩之三:非遺文化

各類民營文化機構、社會團體、非遺傳承人等社會力量將成為2019年“歡樂春節”的生力軍。其中,來自廣東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將於1月底至2月初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多個文化機構進行非遺展示活動。1月24日至2月11日,德國柏林中國文化中心也將舉行非遺手工藝展示、成都美食節等活動。來自四川的綵燈公司將在馬德里、東京、地拉那等10個城市舉辦“歡樂春節”綵燈展,用璀璨的燈飾和來自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點亮當地隆冬。

精彩之四:文藝演出

2月8日,蘇州交響樂團將走進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中國新年音樂會。這是聯合國總部大會堂歷史上首次舉辦迎接中國農曆春節的音樂會。2月9日至21日,國家京劇院一團、湖北演藝集團“編鐘國樂”演出團組,將聯袂在芝加哥、底特律、馬斯卡廷、聖地亞哥等多地巡演。“編鐘國樂”演出是“歡樂春節”歷史上首次進行全套編鐘演出。此外,近年來的一批舞臺力作和精品展覽也將集中亮相2019年“歡樂春節”,如中央芭蕾舞團《大紅燈籠高高挂》、國家京劇院《楊門女將》等。(本文由鄭娜編輯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