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來,中國保持著快速發展,如今的中國發展勢頭依然強勁。事實證明中國的道路是正確的。

“中國的改革開放絕對是一項偉大創舉,成績斐然!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正闊步向前。”菲律賓財政部長卡洛斯·多明格斯在馬尼拉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高度讚揚中國改革開放所取得的成就。

多明格斯長期關注中國的發展,非常熟悉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進程。“改革起始於農村地區,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通過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改變了農業生産模式。改革激發了農民的生産積極性,農業生産也就獲得了更高的産量,中國的農業從此得到了更加充分的發展。”

多明格斯認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推動工業和科技發展,狠抓基礎設施建設的做法非常明智。他説,40年來,中國保持著快速發展,如今的中國發展勢頭依然強勁。事實證明中國的道路是正確的。多明格斯高度評價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勇氣和進取精神,“通過改革開放,民眾生活水準大幅提高,這是一項偉大的成就!”

1988年、2002年和2016年,多明格斯3次訪問中國。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讓他震驚,“中國取得了偉大的進步,中國人民創造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多明格斯認為,中國領導人對於經濟發展有著清晰而具體的規劃,不同階段對國內生産總值的增長有不同的目標。“中國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目標,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功不可沒。”

多明格斯特別稱讚了當下中國金融科技的發展,對中國的移動支付印象深刻。他表示,在中國,人們對現金的需求程度大為減少,手機二維碼可以方便快捷地實現支付,“到目前為止,我只在中國看到了這樣神奇的景象,中國在這個領域的發展已經遠遠領先於其他國家。”中國的移動支付技術給了多明格斯啟發,“菲律賓也應該朝著金融普惠的方向努力。”

多明格斯認為,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要放在新中國的歷史中來看。“1949年的中國一窮二白,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之下,當家作主的中國人民真正站了起來,如今的中國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多明格斯強調説,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就從世界範圍來看也是非常罕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