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今天開幕,上午舉行的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了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北京市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9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報告提到,2019年北京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6.5%,全員勞動生産率達到24.5萬元/人左右,保持全國領先。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4%,比去年計劃目標調低2.5個百分點,為落實中央減稅政策、降低企業經營成本留出空間。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控制在103.5%以內。

2019年,北京將推進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常住人口規模控制在2200萬人以內,拆違騰退土地4000公頃,實施拆后土地還綠1600公頃,細顆粒物濃度和三年滑動平均濃度力爭繼續下降,森林覆蓋率達到44%,單位地區生産總值水耗降幅達到3%左右。

在實現2019年經濟社會發展計劃的主要任務和措施中,記者發現有以下亮點:

營商環境

推進社會信用立法

報告提到,2019年將制定實施“9+N”政策2.0版本,聚焦國內外評價標準,聚焦辦理建築許可、獲得用水用氣、納稅等領域再推出一批改革舉措。

同時,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優化升級“一網通辦”,推動“網上可辦”轉向“全程通辦”,推動更多的服務事項實現“全市通辦”,實現80%的事項“一門”辦理、70%的事項“一窗”分類受理,推動政務服務從“找部門”向“找政府”轉變。進一步規範社區出具證明事項,大幅壓減各類評估檢查,企業和群眾辦事需提供材料減少60%以上,各級100個高頻事項實現一次不用跑或最多跑一次。

北京將持續深化“證照分離”改革,在城六區和城市副中心率先實現部分生活性服務業企業“一照多址”,加快企業開辦“e窗通”平臺建設,出臺推進企業登出便利化意見,擴大簡易登出範圍,優化企業退出機制。

此外,北京將加快推進社會信用立法,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推進“個人誠信分”工程,推動信用資訊在市場準入、公共服務、旅遊出行、創業求職等領域廣泛應用,引導企業和個人以誠信立身興業。

民營企業

設立超百億元的市級融資擔保基金

報告提到,北京今年將出臺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意見,進一步擴大民營企業生産經營舒適度,增強微觀主體活力,讓企業輕裝上陣。

北京將全面落實國家減稅降費政策,對小微企業和科技型初創企業實施普惠性稅收減免,紮實推進增值稅和個人所得稅改革,確保企業社保繳費負擔不增加,進一步清理規範涉企收費。開展專項清欠行動,加大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將出臺改善小微企業融資環境的具體政策措施,推出一批幫助民營企業融資紓困的硬招實招,用好紓困“資金池”,設立規模超過100億元的市級融資擔保基金。

同時,報告提到,北京將完善市區兩級對接服務企業機制,落實重點企業“綜合服務包”制度,做精做實“管家式”服務,加強政策整合,確保服務事項及時兌現,讓企業有實實在在獲得感。注重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和實施機制,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進一步落實國家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為企業營造公開透明、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疏整促

北京口腔醫院遷建項目開工建設

報告提到,北京將持續深化違法建設治理,堅持“隨拆隨綠”,新建一批口袋公園、小微綠地。疏解提升區域性專業市場和物流中心66家,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300家以上。整治無證無照經營9044戶、“開墻打洞”1619處,對群眾需要的生活服務網點予以規範化管理。基本實現違法群租房、地下空間散租、佔道經營等動態清零。

醫院方面,基本完成同仁醫院亦莊院區擴建工程,開工建設北京口腔醫院遷建等項目,還將推動積水潭醫院回龍觀院區擴建項目開工,加快友誼醫院順義院區等項目建設。高校方面,持續推進北京城市學院等5所高校新校區建設,加快推動北京中醫藥大學等9所中央高校入駐沙河、良鄉大學城。記者了解到,這5所高校分別是北京城市學院、北京建築大學、北京工商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和北京資訊科技大學。

此外,北京還將完成中心城區和通州區739條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任務,推進街巷治理向街區更新轉變。基本完成核心區主次幹路電力架空線入地,加強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加快推進老樓加裝電梯。落實騰退空間管理和使用意見,統籌一批騰退空間規劃利用,完善便民服務和城市功能,加快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副中心

推動部分企業總部向城市副中心搬遷

在推動城市副中心高品質發展方面,報告提到,深入落實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詳細規劃,著力打造新時代城市建設發展的典範。

其中,按照“以副輔主、主副共興”的要求,制定副中心建設指導意見、控規實施方案和行動計劃,嚴格控制城市規模,有序承接中心城功能疏解。實施行政辦公區一期配套工程,有序推進二期工程開工建設。推動中心城區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企業總部向城市副中心搬遷。

在醫療教育方面,推進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友誼醫院通州院區二期等項目建設,確保北京學校小學部按期交付使用,加快景山學校通州校區建設進度。

在環境和交通方面,開展通州老城區城市修補和生態修復,先行啟動南大街項目,推進新老城區融合發展,加快建設城市綠心、推動森林入城,開工建設劇院、圖書館、博物館和城市副中心站,推進環球主題公園主體工程建設,打造大運河5A級景區,形成城市副中心文化和旅遊新窗口。編制2019年重大工程行動計劃,建成通車7號線東延和八通線南延,加快推進京唐城際鐵路建設,啟動東六環入地改造,抓緊建設廣渠路東延和廣渠路快速公交系統,全面増加水綠空間總量,精心打造生態水系,逐步構建通州堰工程體系。

此外,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和合作共建等方式,推動交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和産業向北三縣延伸,共同建設潮白河流域大尺度生態綠洲。

交通

新建10條信號燈綠波帶

2019年,北京將加大交通綜合治理力度。堅定實施公交優先戰略,綜合採取控需、優供、強治等多種方式解決交通擁堵問題。

北京將編制軌道交通新一輪建設規劃,加快建設3號線一期、12號線、16號線二期、昌平線南延等線路,積極推進平谷線建設,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達到699.3公里。

實施清理代徵道路用地加快建設城市道路三年計劃,推進核心區次支幹路、保障房等重點地區配套道路建設,實現長安街西延建成通車。建成北苑北綜合交通樞紐以及二通廠、龍泉鎮西等一批公交場站,推進望京西、蘋果園綜合交通樞紐建設。力爭建成公交專用道40公里以上,優化調整80條公交線路,完成850公里自行車道治理。

同時,北京將持續做好智慧交通建設,新建10條信號燈綠波帶,推動二維碼支付在公共交通領域廣泛應用,在重點區域推進智慧交通試點建設。建設全市停車資源管理和綜合服務應用平臺,深入推進路側停車管理改革,實現全市支路以上路側停車電子收費。(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