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務院批復同意山東省調整濟南市萊蕪市行政區劃,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為什麼要調整、怎樣調整、幹部怎麼安排、如何服務保障?

今天,全省領導幹部會議、省政府新聞發佈會先後召開,大眾日報·新銳大眾記者為您梳理濟萊區劃調整八大熱點問題。

問題一:為什麼要濟南萊蕪區劃調整?

濟南、萊蕪地域相連,人緣相親,風俗相近,經濟聯繫緊密,人員往來頻繁。尤其是近年來,山東省大力推進濟萊協作區建設,已初步形成融合發展、一體發展的良好格局。

當前,濟南市、萊蕪市還存在發展空間不足、功能佈局不合理、行政區劃設置與資源要素流動不適應的問題。為解決這些問題,我省大力推進濟萊協作區建設,兩市合作越來越深入。

推動區劃調整,就是要發揮濟南、萊蕪的比較優勢,通過一體規劃建設、科學分工協作,促進資源優化整合,形成發展合力,實現區域競爭力整體提升。同時,通過區劃調整,做大做強省會,打造全省區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讓濟南在省會城市群經濟圈中發揮龍頭作用,在全省東西協調發展中發揮帶動作用,在全國區域發展大局中發揮更重要作用。通過區劃調整,切實做好濟萊一體、優勢互補、融合發展這篇文章,加快推動濟南“大強美富通”高品質發展。

問題二:區劃調整是怎樣實施的?

濟南、萊蕪行政區劃調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成立了行政區劃調整工作領導小組,研究起草了濟南萊蕪行政區劃調整實施意見,配套出臺12個專項工作方案,涉及人事、資産、文化、資源等多個方面。按照有關規定,組織了歷史文化傳承、行政區劃調整、政區更名等專家論證會,開展了徵求社會公眾等意見建議工作,形成了高度共識,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在民政部等國家有關部委的大力支援下,經過充分籌備醞釀,2018年12月26日,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濟南市萊蕪市行政區劃調整方案。

問題三:區劃調整後將帶來哪些紅利?

這次行政區劃調整,是我省加快現代化強省建設的重大舉措。

有利於更好服務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對接、服務、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和雄安新區建設,構建與京津冀地區多元互補、協調聯動、合作共贏的産業體系和發展格局;

有利於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聚焦要素資源,破解發展瓶頸制約,促進傳統産業提質增效、新興産業做大做強,為實施“騰籠換鳥、鳳凰涅磐”打開廣闊空間;

有利於高水準打造濟南省會城市群經濟圈,打破行政區劃壁壘,進一步構建起統一的土地、人才、資金、技術、資訊等資源要素市場,形成更加合理的國土開發格局和産業佈局,完善濟南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載能力、增強發展後勁;

有利於濟南萊蕪長遠可持續發展,促進解決傳統産業佔比大、生態環境承載壓力大、轉型發展困難多等問題,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

有利於優化要素資源配置和生産力佈局,發揮行政區劃資源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作用,釋放區域戰略紅利,加快推動山東中西部協調均衡發展,進一步增強區域經濟創新力、競爭力;

有利於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落實精簡、統一、效能要求,整合審批、服務、執法等方面的力量和資源,探索建立高效運作的行政和社會管理體制,降低管理成本,提高服務品質和效率;

有利於更好地整合歷史文化、生態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在更高水準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紅色基因;

有利於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城鄉一體發展,構建高品質社會保障體系,提高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準。

問題四:幹部如何安排?

必須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打造過硬幹部隊伍。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合理調配領導幹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讓領導幹部在艱苦一線、複雜環境鬥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幹、壯筋骨。要樹立鮮明用人導向,把區劃調整作為鍛鍊和檢驗幹部的“考場”,重點提拔使用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的幹部。要提升幹部素質能力,讓那些看得準、有潛力、有發展前途的幹部到經濟發展第一線、維護穩定最前沿、改革開放主戰場鍛鍊發展。要強化幹部作風建設,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用創新的思路和舉措解決實際問題、破解發展難題。要做好幹部轉隸安排,正確引導職位調整預期,切實解決幹部實際困難,紮實做好離退休幹部服務保障工作。

問題五:濟南萊蕪發展如何佈局?

必須始終堅持高品質發展。濟南要優化城市發展規劃,形成空間佈局整體優勢,使城市形象得到新提升;著力提升産業結構層次,強化産業統籌佈局,擴大高品質“雙招雙引”,打造一批千億級産業集群,努力成為我國北方高端産業科技、人才、現代服務業聚集地和央企、跨國公司總部基地;強化城市功能和宜居宜業環境建設,提升生態建設水準,推進智造濟南、文旅濟南、康養濟南、全域濟南“四個一體打造”;加大基礎設施建設力度,打造一批標誌性重大工程,不斷發揮交通綜合樞紐作用。

問題六:濟南萊蕪如何融合發展?

要圍繞“融”深化改革,加強濟南和萊蕪規劃融合、産業融合、基礎設施融合、社會事業融合,推動兩市發展從“你是你、我是我”變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要著眼“活”推進改革,進一步深化市場化改革,大力簡政放權,增強微觀主體活力、增強全社會活力。要聚焦“創”加快改革,把制度創新作為全面深化改革最重要任務,堅決落實“一個符合、三個有利於、一個前提”要求,大膽試、大膽闖、大膽改。

問題七:如何做好民生保障?

必須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增進民生福祉。要強化公共服務,在城鄉一體化、民生保障、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方面,為全省趟路子、做示範,確保人民群眾生活真受益得實惠。要強化政策傾斜,加強對萊蕪、鋼城兩區支援,確保人民群眾發展有保障有支撐。

問題八:如何做好文化傳承?

要強化文化傳承,規劃建設萊蕪文化傳承保護區,抓好紅色文化保護利用、齊長城人文自然風景帶建設等“七大工程”,提升城市文化影響力,確保人民群眾情感有歸屬有依託。

(張國棟 李子路 齊靜 孫先凱 蘭傳斌 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