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這五年】    

光明日報記者 高平 光明日報通訊員 田鳳元

1月4日清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天氣晴朗,零下20攝氏度的氣溫,沒能阻擋花村互助幸福院張德禮老人與鄰居們晨練的勁頭。

每天清晨7點,只要是天氣好,互助幸福院小廣場音樂聲響起,生活在幸福院裏的老人們就會三三兩兩結伴兒,在小廣場做健身操、散步,鍛鍊身體。

上午8點,晨練結束了。張德禮一進家門就向記者介紹這個家。張德禮的家有獨立廚房、衛生間、客廳,還有擺放整齊的衣櫃、床等。他説:“在農村,都是睡熱炕。這裡有廚房,能燒火能睡熱炕。還有衛生間,冬天再也不用到外面去上旱廁了。2018年9月,北京大興區科委通過扶貧幫扶結對子,為幸福院安裝了暖氣片,家裏不用生火爐,房間又暖和又乾淨。”

73歲的張德禮是烏蘭察布市察右前旗平地泉鎮花村互助幸福院的院長,2012年11月,張德禮和老伴兒搬到幸福院生活,他這個院長是幸福院老人們推舉出來的。張德禮説,老人們平時都是單獨居住,大家都是互相幫助,年輕一點的多關照年老一點的。“我和老伴兒都不想去城市生活,覺得沒有人陪,不適應。住在這生活方便,還有人説話,兒女回來看我們也方便,我們只想在這裡安度晚年。”

“農村牧區‘空心化’、人口‘老齡化’、老齡人口‘貧困化’促使我們進行養老新模式探索。”察右前旗平地泉鎮黨委書記劉亮告訴記者,青壯年打工外出、農村危房亟待改造等問題,倒逼當地政府迅速做出決策,將住在危房裏的60歲以上老人聚集在一起,形成公共服務集中、擁有醫務室、警務室、閱覽室、愛心超市等為一體的互助幸福院。

花村互助幸福院于2012年5月建設,是利用該村一處閒置的小學校舍,整合新農村建設、農村危房改造等涉農資金500萬元興建而成,可容納72戶老人居住,目前幸福院共有116位老人。幸福互助院每戶配有火炕、廚房、水衝衛生間、太陽能熱水器、1.5平方米的冬季藏窖、5平方米涼房、幾十平方米的菜地等。

烏蘭察布市位於內蒙古自治區中部,轄11個旗縣市區,其中8個國貧縣,兩個區貧縣。全市有農村牧區60周歲以上老年人37.4萬人,佔全市老齡人口51.7萬人的73%。農牧業人口多、貧困人口多、老齡人口多是這個城市農村牧區人口的基本現狀。

“為徹底解決農村牧區老齡人口養老問題,烏蘭察布市把養老問題同調整産業佈局、扶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確立了‘三三制’城鄉統籌發展新戰略。”烏蘭察布市民政局副局長李強對記者説,“三三制”即引導農村牧區三分之一的人口向新農村新牧區集中,通過發展現代農牧業增收致富;引導農村牧區三分之一的人口向城鎮和二、三産業轉移,以城鎮化帶動轉移人口市民化;三分之一的老齡、無勞動能力人口向互助幸福院集中,實現互助養老。

2012—2018年,烏蘭察布市共建成互助幸福院458處,建立了符合本地實際的“集中居住,分戶生活,統一管理,互助服務”農村牧區養老服務新模式,解決8萬多農村牧區孤寡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因傷因病喪失勞動能力老人和60歲以上貧困老人的集中養老問題。

撤並“空心村”“老齡村”,實現了土地和各種生産要素向種養大戶和專業合作社集中積聚,促進了農村各種資源的優化配置,加快農牧業現代化的發展步伐,增加了農牧民的財産性收入,進一步解放了農村勞動力。

李強表示,集中互助養老這種介於專業化社會養老與傳統居家養老之間的中間模式,與專業化社會養老相比,農民負擔得起,不脫離當地生活環境,適應性強;與居家養老相比,方便了政府服務,增加了老人之間的交流,緩解了空巢老人的孤獨,為子女外出務工、發家致富解決了後顧之憂。

農村牧區互助幸福院的建設改變了以往由於村莊佈局散、規模小,基礎設施投資配套難、浪費大,管理服務成本高的實際狀況。通過政府主導將各類涉農涉牧資金整合使用,發揮了各類項目資金的聚合效應,同時,也有助於將更多的涉農涉牧項目和資金集中投向農牧業條件好的中心村鎮,加快中心村鎮農牧業經濟發展和村容村貌整治,進一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增強農牧業招商引資的吸引力。

烏蘭察布市農村牧區互助幸福院建設是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的要求科學規劃建設的。把互助幸福院建設與扶貧開發、生態移民和農村危舊房改造等重大工程的實施統籌安排,有機結合,協調推進,達到相互促進、一舉多得的良好效果。李強説:“各地根據具體情況,充分利用閒置的鄉鎮、行政村辦公場所和學校等,加以改造修繕後,用於互助幸福院的房屋主體建築,既盤活了農村牧區閒置公有資産,又節省建設成本,避免重復建設和不必要的浪費。”

烏蘭察布市以互助幸福院建設為主體的農村牧區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被列為全國農村養老工作示範試點,被民政部評為“中國十大創新社會福利政策”,為貧困地區推進農村牧區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年邁病殘等弱勢群體的養老提供了一種可借鑒的成功範例。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06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