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號角催徵,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

——全軍部隊貫徹落實習主席訓令大抓軍事訓練綜述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 解放軍報記者劉建偉

鐵流滾滾,陸軍部隊一場場鏖戰如火如荼;戰鷹呼嘯,空軍戰機一次次突擊雷霆萬鈞;戰艦劈浪,海軍艦艇一輪輪攻防驚心動魄;劍指蒼穹,火箭軍一枚枚導彈引弓待發……

這樣的場景,去年以來在演訓場上經常上演。這一年雖然短暫,卻在我軍練兵備戰史上留下了精彩篇章。

全軍官兵永遠忘不了: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軍委隆重舉行開訓動員大會,習主席一身戎裝、冒著嚴寒向全軍發佈訓令,號召全軍全面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全面提高打贏能力。

黨的核心、軍隊統帥在練兵場上發佈訓令,既是諄諄囑託,更是強軍號角!一時間,響徹中華大地,響徹在每一位軍人的心頭,激勵全軍將士扛起強軍興軍的神聖使命,煥發練兵備戰的火熱激情。

聞令而動掀起練兵大熱潮

“363天,364天,365天……”又至深夜,仍在野外駐訓的中部戰區陸軍某師“松骨峰特功連”連長董全豐習慣性寫上一筆。

那天現場聆聽習主席訓令,置身主會場的該師部分官兵,當即奔赴太行腹地野外駐訓。走過春夏秋冬,歷經風霜雨雪,這一練就是一整年。

部隊官兵激動地説,三軍統帥親自向全軍發佈開訓動員令,在我軍歷史上還是首次。習主席對練兵備戰看得最重,用實戰實訓號令全軍,沒有比這更振奮人心的了!

訓令如鐵,號角催徵。全軍官兵聞令而動,迅速掀起實戰化練兵大熱潮。

習主席發佈訓令不久,我軍首批新軍事訓練大綱頒發,為軍事訓練提供重要法規遵循。

第一時間,軍委機關15個部門全面推開以提高戰略素養和戰略籌劃、戰略指揮、戰略管理能力為重點的自身訓練,解決訓人不訓己、訓下不訓上的問題,為全軍部隊樹起大抓軍事訓練的好樣子。

落實習主席訓令,領導幹部率先垂范。陸軍在戰役首長機關集訓中,對集團軍軍長進行戰役指揮能力考核。海軍規定首長要首訓、領導要領訓、常委要常訓;空軍各級指揮員帶頭參訓、帶頭苦練,努力增強練兵打仗、帶兵打仗本領;火箭軍各級指揮員帶頭組訓施訓、帶頭接受考核,以此強化備戰之責、錘鍊勝戰之能……

縱覽全軍演兵場,各級指揮員進入指揮崗位、走上練兵一線,從空中第一跳、第一飛到陸地第一槍、第一炮,再到出海第一艦、第一潛,處處可見指揮員打頭陣、做示範的身影,“部隊訓練看機關、機關訓練看常委、常委訓練看主官”在部隊蔚然成風。

聆聽習主席訓令,全軍將士領悟到的是統帥對強軍興軍的殷殷期望,迸發出來的是矢志打贏苦練精兵的高昂熱情。一次次戰鷹起飛、一次次導彈起豎、一次次戰艦起錨、一次次裝甲起程……

細心的官兵發現,在群眾性大練兵中,一些頗具特色的比武名稱悄然走紅——

陸軍的“精武”“鐵騎”,海軍的“海鷹杯”“海豚杯”,空軍的“金盾牌”“空降尖兵”,火箭軍的“金牌操作手”“王牌架”,聯勤保障部隊的“保障尖兵”“戰救衛士”,武警部隊的“廟算”“運籌”等一大批比武項目,成為大家耳熟能詳、比拼追逐的比武品牌。

一年來,從蒼茫大地到碧海藍天,從白山黑水到南國密林,全軍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如火如荼。累計組織150多個專業、18000余場比武競賽,先後有200多萬人次參加。僅武警部隊,支隊以下創破紀錄就達800余項。

從難從嚴提高打贏真本領

兩個月前,一條新聞引發廣大軍迷關注:空軍哈爾濱飛行學院順利完成首批飛行學員教-8飛機失速尾旋訓練的帶教訓練。

這條消息雖短,卻刷爆了“朋友圈”。“中國軍隊訓練難度強度前所未有!”很多軍迷在網上留言,為該院的做法叫好。可他們並不知道,空軍已將失速尾旋訓練作為新軍事訓練大綱必訓課目,在部隊和院校逐步推開。這樣的新聞,如今已不再新鮮!

“落實習主席訓令,既要訓起來、練起來、熱起來,更要實起來、嚴起來、強起來。”全軍官兵用實戰的“鋼尺子”量長短,量出了練兵備戰的緊迫感,量出了戰鬥力建設的加速度,一系列重要改變由此生發:

——練兵備戰,“標準之實”再創新高。海軍陸戰隊、空軍航空兵、陸軍特種部隊等軍兵種年度訓練時間大幅增加。火箭軍實裝操作訓練,不再用籠統的定性標準,而是緊扣品質、速度兩個指標量化時間、精度;某導彈旅帶量化標準的訓練課目,提升到60%以上……

——練兵備戰,“力度之大”再創新高。以“跨越”“火力”“礪刃”為代表,陸軍安排幾十個旅跨區基地化演習,組織旅級以上規模演習近百場;海軍組織“神電”“獵鯊”等系列演訓,開展60余場旅級以上規模演練;火箭軍常態開展“天劍”系列作戰集群演練;聯勤保障部隊首次組織“聯勤使命”系列演習;武警深化組織“衛士”系列演習……一年來的重大演習演練,覆蓋了全季節、全天候、全地域。

——練兵備戰,“要求之嚴”再創新高。陸軍廣泛開展大考核、大比武、大拉動活動,持續推動訓練升級。海軍演兵大洋,參演兵力、攻防難度、戰場環境複雜度等紀錄一再刷新。空軍對抗突出全天候、打臨界,不斷上演“生死對決”;空降兵萬餘人赴7個省的不同地域野營駐訓,創歷史之最;航空兵部隊上高原、赴遠海、駐島礁成為常態,對抗空戰、突防突擊、低空山谷、遠海遠洋等作戰必需課目訓練較上一年增加幾萬餘架次……

打實彈、搞對抗、出遠海、大拉練……回望2018年,全軍部隊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訓令,全面推進軍事訓練實戰化。天南地北各個演兵場疾風勁吹,我軍軍事訓練面貌煥然一新。

“軍之不訓,與無軍同;訓之不嚴,與不訓同。”那一幕,2018年無數次被北部戰區空軍飛行員談起:“金頭盔”雙機編組二對二空戰中,第一場雙方打成平手,上天再戰依舊難分伯仲,直到第三場戰鬥打響後,飛行員高中強被對手鎖定,且處於不可逃逸區。

怎麼辦?就在即將被“擊落”的危急時刻,高中強做了個令人驚訝的動作:掉轉機頭,向對手發射“導彈”。

如果是實戰,他也將被擊落。但他這樣做,有可能抵消對手的優勢,幫助長機贏得勝利。“同歸於盡”,最終贏得勝利。

近年來,各軍兵種打造的“跨越”“神電”“紅劍”“天劍”“衛士”等演訓品牌,成為推動我軍實戰化訓練的重要引擎。2018年,這些演訓品牌設置更高的“坐標係”、更新的“度量衡”,牽引部隊訓練不斷向實戰靠攏。

不怕暴露問題,不怕推倒重來,不怕拉垮部隊,不怕搞砸演習,正成為三軍練兵場上的一種常態。

這一年,開展和平積弊大起底大掃除活動,召開實戰化軍事訓練難題破解推進會,糾不實訓風演風刀刀見骨。

練兵之道,以治為勝。一年來,全軍組織各類訓練監察幾十次,覆蓋幾百個軍師旅團級單位,對一批單位和個人進行問責。

開拓創新塑造訓練新格局

2018年,人民軍隊兩支新生力量在碧海藍天的精彩表現,圈粉無數:

——4月,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南海海域展開高強度高難度實兵對抗訓練,檢驗和提升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

——8月,《人民日報》推出的《軍人1分鐘》短視頻中,首次透露我軍新一代隱身戰鬥機殲-20的戰鬥巡航速度:1小時3120公里。將這個數值換算一下,就是每秒鐘866米。

不管是倍受關注的護國重器,還是令人振奮的九霄新銳,都折射出一年來人民軍隊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的一幅新圖景——新型作戰力量訓練越抓越實。

廣袤藍天,殲-20、蘇-35、運-20等新裝備相繼形成戰鬥力;大洋深處,海軍航母編隊多次出海訓練,遠海實兵對抗演練實現多項突破……

不僅亮點頻出,而且形成體系。全軍實戰化訓練呈現戰略戰役力量和全系統全要素參訓、陸海空天電全維一體的新格局。

當前戰爭形態、作戰方式日新月異,如何適應未來戰場,錘鍊好打贏能力?學習貫徹習主席訓令,軍委機關、各戰區和各軍兵種一直在思考、摸索:

軍事領域是競爭最為激烈的領域,也是最具創新活力、最需要思想解放的領域。貫徹落實習主席訓令,不能因循守舊,必須開拓創新!

作為和平時期生成和提高戰鬥力的基本實踐活動,軍事訓練必須緊緊扭住創新這個關鍵,把打仗用得上的內容訓紮實,把陳舊無用的內容剔除掉,使軍事訓練緊跟時代發展。

面對戰爭面貌的新變化,軍事訓練必須圍繞實戰需要果斷再造重塑,使最新的作戰理論、作戰方式、作戰力量進入訓練實踐,提高訓練對打贏的貢獻率。

一年來,全軍把軍事訓練納入國防和軍隊建設全局,積極推動軍事訓練創新發展——

“二次創新”構建適應新體制的練兵模式。軍委統一領導下歸口管理、分工負責的訓練管理模式逐步成型,推動解決戰建分離和交叉的問題,實現全軍訓練一盤棋,初步將改革體制優勢轉化為軍事訓練優勢、作戰能力優勢。

“以聯為綱”探索新體制下聯訓體系。積極探索新體制下戰區聯合作戰指揮訓練體制,規範戰區依案組訓、重練指揮、精練體系的方式方法,將體系作戰、聯合作戰要求貫穿訓練各層級,推動戰區指揮能力不斷提升。

“聚焦精銳”突出新型作戰力量訓練。陸軍開展偵察情報、特種作戰、資訊保障、電子對抗、陸航空突行動等新型力量比武,海軍大力開展艦艇遠海遠洋訓練、潛艇遠航戰備訓練,遠海防衛作戰能力穩步提升……一年來,我軍各種新型作戰力量訓練蓬勃開展,新型力量體系對抗訓練漸成亮點。

“放眼世界”創新佈局中外聯演聯訓。這一年,中國軍隊的軍事訓練“朋友圈”越來越大,全軍共參加中外聯訓40余場。中俄聯演由“海上聯合”到“東方-2018”戰略演習,中巴、中泰聯訓實現兵力要素新突破,承辦國際軍事比賽由陸軍、空軍向海軍拓展,我軍再創佳績獲得4項團體第一、15項團體第二、21項個人第一。

“深度融合”打造強軍練武之地。著眼戰略全局謀劃訓練保障大佈局,科學設計新時代訓練基地場地體系,修訂基地場地建設標準,組織海南軍用土地資源規劃整合試點,分區域推進福建、浙江、重慶、河北等訓練用地需求,探索資源枯竭地區轉型建設訓練場地路子,推動全軍訓練資源開放共用,著力營造貼近實戰練兵環境,破解制約實戰化訓練的現實難題。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我們堅信,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我軍實戰化訓練必將不斷邁上新臺階、開創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