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遊客在老舍茶館內暢飲“老二分”大碗茶,一樣的味道,一樣的價錢。

1981年,前門茶點綜合服務社的青年在街頭賣大碗茶。王光祿 安曉遠 攝


今天,兩分錢能買到什麼?這對很多人來説會是一個難題。

在位於北京前門西大街的老舍茶館,兩分錢仍可以喝到一碗充滿濃郁京味京韻的“老二分”大碗茶。

茉莉花茶香氣四溢、身著藍袍的堂倌採用傳統叫賣形式招呼遊客,連喝茶的用具也是白底藍邊的瓷碗……40年來,頗具時代特色的“老二分”大碗茶的價格一直都是兩分錢,唯一變化的是,以往前來喝茶的人會給兩分錢的硬幣,現在更多人會選擇掃碼支付。

作為改革開放的同齡者,老舍茶館的發展折射出改革開放40年時代發展和生活變遷軌跡。

回溯到1979年6月,為響應北京市委關於“發展集體經濟,安置待業青年”的號召,北京市宣武區大柵欄街道辦事處供銷組組長尹盛喜帶領20多名待業青年,在前門箭樓西側搭起了涼棚、擺起了茶攤。6把鐵壺,100隻大碗,再加上幾張桌子和幾把小板凳……北京第一家“青年茶社”就這樣開張了,這也成為了老舍茶館的前身。

“大碗茶廣交九洲賓客、‘老二分’奉獻一片丹心。”尹盛喜的女兒、北京老舍茶館有限公司董事長尹智君告訴記者,父親通過售賣兩分錢的大碗茶,闖出了一條安置待業青年的路子。如今,不管茶葉價格怎麼漲,無論嚴寒酷暑,老舍茶館始終堅持在茶攤上售賣兩分錢的大碗茶。

1988年12月,北京老舍茶館正式開業待客,茶館以“振興古國茶文化、扶植民族藝術花”為經營宗旨,融茶、戲、餐、禮為一體,包含茶事服務、文化演出、特色餐飲和茶禮品四大經營業態,再現了老北京傳統茶館六大形式,老舍茶館也逐漸演化成一張北京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地標,並吸引多國元首和政要到訪飲茶,感受中國的茶文化。

進入新時代,茶館也承載了交際、審美、休閒、餐飲等諸多社會功能。如何創新茶館發展模式、拓展消費群體、提高經營效益成為當今茶館發展面臨的重要課題。

尹智君表示,作為京味文化的突出代表,老舍茶館積極探索和創新文化傳承的新載體,著力打造立體化的京味文化體驗空間,堅持在茶、戲、餐、禮四大經營門類上進行創新,已經走上連鎖運營、演藝運營和産品運營三大架構的發展之路。

“老舍茶館目前採用多渠道經營戰略,通過開設新茶飲、普通茶館、旗艦店等形式,實現了品牌的輸出和商業模式的建立。”尹智君説。

如今,老舍茶館也在走出京城,走向全國。自2015年12月老舍茶館第一家加盟連鎖店武漢店開業,截至2018年1月,已共開設9家連鎖店。

展望老舍茶館的未來,尹智君認為,公司將一步一個腳印,緊跟時代要求和消費需求,不斷創新,打造集茶文化、飲食文化、戲曲文化于一體的文化展示和交流平臺,服務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