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指出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意義——是中國共産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大里程碑。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運用了大量數字和實例,直觀展示了當代中國發展奇跡:“我國國內生産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國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生産總值的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創造了世界經濟增長的紀錄。在人類的經濟發展史上,還沒有哪個國家和地區以如此人口規模,實現速度如此之快、持續時間如此之長、貢獻幅度如此之大的經濟增長。

圍繞當代中國發展奇跡特別是經濟發展奇跡,理論界已有大量討論,從不同側面給出了各種各樣的解釋。例如,世界銀行對二戰以來維持了7%以上增長速度超過25年的經濟體進行了研究,總結了五條經驗:充分利用了世界經濟;維護了宏觀經濟穩定;保持了高儲蓄和高投資率;通過市場來配置資源;擁有負責、可信和有能力的政府。但這並不足以解釋當代中國發展的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以“九個必須堅持”,對改革開放40年來寶貴經驗進行了系統總結,給出了對當代中國發展奇跡全景式和綜合性的解釋: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必須堅持擴大開放,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九個必須堅持”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是理解當代中國發展奇跡背後原因的基本線索,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談到方法論,為理解當代中國發展奇跡提供了新視野。如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中國通過改革開放探索形成了“發展辯證法”: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確保了改革開放行穩致遠。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當代中國發展奇跡由改革開放創造,改革開放的經驗彌足珍貴。總書記重要講話對改革開放40年寶貴經驗的全面總結,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和啟發意義,為新時代的改革開放指引了方向。

從改革開放40年鑄就的中國奇跡中汲取經驗,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堅定信仰、信念和信心,在新時代中華民族一定能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