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阿裏地區原地委書記、政協主席孔繁森——

“我是黨的幹部,服從組織安排”(改革先鋒風采)

  孔繁森和藏族兒童在一起。資料照片

“他獻身的雪域高原沒有忘記他,歷史沒有忘記他!”看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上孔繁森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他曾經的同事、西藏自治區那曲市人大副主任李玉建難掩激動。

“是七尺男兒生能捨己,作韆鞦鬼雄死不還鄉。”1979年,時任中共聊城地委宣傳部副部長的孔繁森主動響應國家號召,第一次赴藏工作,前往海拔4700多米的崗巴縣擔任縣委副書記。

那時,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剛剛開過,也是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在農牧區推廣的關鍵時期。他幾乎跑遍全縣的鄉村牧區,宣講政策,訪貧問苦,和群眾一起收割、打場、挖泥塘……

1988年,山東省再次選派進藏幹部,組織上決定讓他帶隊第二次赴藏工作。孔繁森把九旬老母和3個未成年的孩子託付給身體虛弱的妻子,毅然表示:“我是黨的幹部,服從組織安排!”

第二次進藏,孔繁森擔任拉薩市副市長,分管文教、衛生和民政工作。他僅用4個月就跑遍拉薩所有公辦學校和一半以上的村辦小學。1991年,一次車禍導致他嚴重腦震蕩,顱骨骨折,高燒昏迷。住院期間,他不顧高燒和傷情,趕到學校處理問題。在他和全市教育工作者努力下,拉薩的適齡兒童入學率從45%提高到80%。

1992年底,孔繁森第二次調藏工作期滿,西藏自治區黨委決定任命他為阿裏地委書記。面對調回山東工作,還是繼續留藏的人生抉擇,孔繁森毫不猶豫地選擇服從組織安排。

1993年4月,孔繁森到阿裏工作,上任後的第一件事就是開展解放思想大調研大討論。“當時,阿裏連一家菜市場都沒有。孔繁森把業餘時間都用來深入基層了解情況,一年多時間,106個鄉跑了98個。”李玉建説,在孔繁森的努力下,阿裏有了本地的商店、飯店。1994年,全地區國民生産總值超過1.8億元,比1993年增長37.5%。

1994年11月29日,是李玉建難忘的一天。這天,孔繁森在去新疆塔城考察邊貿的途中,因為車禍不幸殉職,時年50歲。“在整理遺物時,只有兩件:一是他身上僅有的8.6元錢,二是他去世前4天寫的關於發展阿裏經濟的12條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