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12月20日電 當地時間12月19日,俄羅斯《明日週報》發表中國駐俄大使李輝的署名文章。李輝表示,中國改革開放深刻影響世界,願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世界各國分享相關經驗。

李輝在文章中説,中國從1978年12月18日宣佈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總量從1978年僅佔全球的1.8%,增長到2017年佔比15.3%,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

李輝表示,中國每人平均GDP從40年前的155美元躍升至今天的8800美元,跨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前後共有7億多人成功脫貧,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總數70%以上。中國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李輝説,中國累計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在抵禦國際金融危機中不斷表現大國擔當,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李輝表示,特別是作為中國改革開放新篇章的“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5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累計2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4萬個就業崗位,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

李輝表示,中國將進一步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世界發展大勢,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以更廣範圍、更大力度、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促進全球共同發展,與各國構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