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改革開放走過四十載征程,中國這片東方土地在奮進中發展,在變革裏新生。

“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十個方面回顧改革開放40年曆程,總結九條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指引前進道路。

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第一時間採訪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永勝等多位專家學者,解讀習近平總書記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

“三大里程碑”:標定劃時代節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裏指出,“建立中國共産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

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提出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里程碑”明確了我們黨從1921年到今天走過的重要時間節點,明確了這三件大事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的偉大意義。講話揭示了三條真理: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成立,也沒有改革開放的成功,這是改革開放40年的根本保證;沒有新中國的成立,就不會有中國人民翻身解放、當家作主;沒有改革開放,我們就走不出一條適合中國國情、適合時代潮流、適合社會發展規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三個重要時間節點高度概括了中國共産黨走過的奮鬥歷程,它們都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十個方面:回顧改革開放40年曆程

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周文彰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的“十個始終堅持”是我們40年來一直堅持的做法和採取的路線方針政策,這是對我們過去40年改革開放生動實踐的概括總結。正因為我們始終堅持這些做法才迎來了中華民族的偉大飛躍,正因為我們始終堅持這些做法才能沿著正確的方向推進改革開放。

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産黨的面貌。人民日報刊發社論中指出,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的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書寫了一個國家繁榮發展的壯麗史詩,激蕩起一個民族生機勃勃的復興氣象,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九個必須堅持”:寶貴經驗指引前進道路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時代需要新改革。在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以“九個必須堅持”指引前進道路、開啟嶄新篇章。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談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明確提出的“九個必須堅持”,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寶貴經驗,是在新的歷史關頭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動員令。這“九個必須堅持”把握了40年來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概括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規律,揭示了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努力方向。深刻領會“九個必須堅持”,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點所在;堅定貫徹“九個必須堅持”,是譜寫新時代改革開放新篇章的基本遵循。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督學組督學、教授洪向華談到,對於成功的經驗,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堅持下去,這樣才能取得下一個40年的輝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講到的,“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九個‘ 必須堅持’深化了中國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為當今世界現代化提供了中國經驗、中國模式。”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永勝表示,“從領導力量來看,堅持加強和完善黨的領導,築就了堅強的領導核心;從價值取向上看,堅持人民主體論,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從指導思想上看,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用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引領改革開放;從道路選擇上看,走適合自己的道路;從制度建設方面看,通過體制創新和制度優化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從實踐趨向上看,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在發展中壯大實力;從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上看,在順應世界潮流並主動擁抱世界中,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從黨的建設方面看,鍛造自身硬功夫強本領;從科學方法方面看,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用科學思維方法處理好各種改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