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舞陽工區的豆製品證

、印著二七紀念塔的河南省布票

12月11日一大早,位於天安門廣場東側的國家博物館門前就排起了長隊。全國各地的群眾興致勃勃地前來參觀正在這裡舉行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豐富的實物展品、滿墻的照片資料,詳實展現著過去40年間的發展巨變。

作為“偉大的變革”的講解員,河南的講解員姑娘們最清楚參觀者喜歡的網紅展品有哪些。習近平總書記到蘭考考察時的飯票收據,上世紀的布票、糧票……這些網路上備受關注的展品中,有不少河南元素。

“很多參觀者,就奔著這張收據來的”

在“歷史巨變”展區一角,有一張並不起眼的收據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這張印有“河南省行政事業性收費基金專用票據”字樣的票據,是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視察指導蘭考縣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交餐費的收據,他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按照當時的收費標準和用餐次數交納了餐費,合計160元整。

鄭州博物館何流岩是“歷史巨變”展區的講解員,她告訴記者,這張收據可是網上很火的“小票票”,“有些參觀者,一進門就迫不及待問我們,‘小票票’的展櫃在哪?”何流岩説很多參觀者都是奔著這張收據來看展覽的。

展廳的二樓,有兩處經常需要排隊,一處是展覽現場的《清明上河圖》穹幕影院,一處是時光博物館。

《清明上河圖》影院的門口足足排了二三十米的隊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週日這個隊伍更龐大。記者排隊30分鐘後,才終於進入球形結構的穹幕影院。隨著4D影片的播放,參觀者如同乘坐一艘遊船,暢遊汴河風光,欣賞宋代時期汴河兩岸的盛景。

河南省的布票上印著二七紀念塔

置身於“偉大的變革”展覽中,仿佛登上了時光機,改革開放40年的變遷盡在眼前。

很多90後也許都無法想像買布要布票、買糧食要糧票、買自行車要自行車票的生活。在物資匱乏的年代,每個家庭必須掰著指頭算計著生活。

在“壯美篇章展區”,各种老票據的展櫃前圍滿了參觀者。展櫃中,有豬肉票、自行車票、布票等,這些老票據勾起了參觀者的回憶。

“那時候,每到月底都盼著發糧票。”來自河南洛陽70歲的宋奶奶告訴記者,那時候都想像不到,現在的日子能過得這麼好!

記者在展櫃中還發現了一組“河南省布票”,面值從一市寸到七市寸不等。“在這個體現改革開放的票證展櫃裏面,有帶鄭州二七紀念塔標識的布票、河南舞陽工區的糧票,以此對比改革開放40年民生巨變。”高夢迪説,作為鄭州二七紀念館的講解員,每次講到這裡,一种家鄉的參與感便會油然而生。

她説,身為年輕的改革開放參與者,能夠真切感受到新時代的生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強,“我相信中部崛起指日可待,祝福家鄉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