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上海12月13日電 記者 余東明 見習記者 黃浩棟 今天10時,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二審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朱曉東故意殺人上訴一案(“殺妻藏屍案”)。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派員出庭履行職務,上訴人朱曉東及其辯護人、被害人的訴訟代理人到庭參加訴訟。

2016年10月17日上午,朱曉東在家與妻子楊儷萍發生爭執,並用手扼住楊儷萍的頸部致楊機械性窒息而死亡。隨後,朱曉東將楊儷萍的屍體用被套包裹後藏匿于家中陽臺上的冰櫃內。之後的日子裏,朱曉東用楊儷萍的積蓄四處旅遊,並用楊儷萍手機發送朋友圈,偽造其仍然在世的假像,直至2018年2月1日主動向公安機關投案自首。

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以故意殺人罪判處被告人朱曉東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判決後,朱曉東不服,向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提出上訴。

庭審過程中,朱曉東辯稱自己殺害妻子是由於一時激動,並在殺妻後感到“人生無望”“心灰意冷”,腦中有了自殺念頭,利用楊儷萍的積蓄四處旅行遊玩是為了在自殺前通過享樂來麻痹自己。

朱曉東的辯護人認為,朱曉東殺害妻子的行為屬於家庭矛盾糾紛引發的激情殺人,且朱曉東雖然在案發三個多月後才投案自首,但是其到案後認罪悔罪態度良好,應當予以從輕處罰。

檢方認為,朱曉東係預謀殺人,手段殘忍,並在殺人後藏匿屍體隱瞞事實,主觀惡性極大,且一審原判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適用法律正確,建議二審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當日12時23分,法庭宣佈休庭,本案將擇期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