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博物館西側廣場,巨型紅色花壇之上,“偉大的變革”5個大字巍然矗立。展館大門兩側,“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巨幅標語格外醒目。

展廳內,黨中央在重大歷史關頭的關鍵抉擇,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跨越,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邁向世界引領未來的大國氣象……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個個沙盤模型,多角度、全景式鋪展開一幅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

正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截至12月13日,展覽開幕一個月,現場觀眾累計達135萬人次,日均4.7萬人次。

震撼——40年,中國不僅書寫了自身的發展奇跡,也改寫了世界經濟版圖

初冬的北京,氣溫驟降,但這絲毫沒有影響觀眾們前來參觀的熱情,人們排著長隊,有序入場。來自河南商丘農村的謝靜來在“關鍵抉擇”幾個大字前拍照留念,她説,“現在吃、穿、用都不愁,真要感謝改革開放啊!”

改革開放40年間,中國糧食年産量從3億噸跨越到超過6億噸,肉蛋奶果菜茶和水産品等日益豐富,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171元增長到25947元,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22.8倍。

在“復興號”動車組模擬駕駛臺,前來參觀的全國政協委員們爭相體驗。“中國高鐵也是改革開放40年中國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個縮影,我們引以為傲。”剛剛體驗過模擬駕駛的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陳智敏説。

不僅高鐵總里程全球第一,改革開放40年,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迅速,有地鐵的城市從1座增加到32座,地鐵運營里程從60多公里增長到5000多公里。“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北京地鐵的迅速發展。” 北京市地鐵運營公司董事長謝正光感觸良多。

站在新中國第一個法槌實物展品前,來自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王若凈説:“改革開放40年,也是我國民主法治建設突飛猛進的40年。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國制定現行法律260多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並不斷完善。”

“震撼”是許多觀眾參觀完展覽的直觀感受。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第一製造大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改革開放40年,中國不僅書寫了自身的發展奇跡,也改寫了世界經濟版圖。

親歷——致敬每一個為民族復興而努力的平凡人

在參觀隊伍中,有些觀眾格外引人注目。

“看!這就是我的家!”12月6日一大早,來自重慶的黃春紅走進國家博物館,在第四展區一幅以“五世同堂”為主題的展覽照片前,黃春紅激動地告訴記者。黃春紅家現今有120余人,五世同堂。黃家祖輩撰寫的《黃氏家訓》廣為流傳,成為弘揚良好家風的典範。

在題為“堅定文化自信 中華文化煥發時代光彩”的展區,講解員向觀眾介紹,截至目前,共評選全國道德模範333人,共發佈時代楷模55批83個,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和黃春紅一樣走進國博“看”自己的還有江西省撫州市黎川縣潭溪鄉三都村的黃九龍。黃九龍指著展板上的圖片向觀眾介紹第一書記入村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故事。

全國農村貧困人口從1978年的7.7億人減少到2017年的3046萬人,貧困發生率從1978年的97.5%降低到2017年的3.1%,中國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了70%。

“一定要來北京看看。”來自內蒙古庫布其沙漠的農牧民斯仁巴布在電視上看到展覽開幕的消息後這樣説。11月26日,他帶著愛人來到了國家博物館,在多個主題展區看到了展現家鄉治沙成果的圖片。站在這些圖片前,斯仁巴布自豪地介紹著家鄉的變化。

北京老兵保潔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張喜忠穿著整潔的綠軍裝,胸前挂著一枚全國優秀農民工獎章,在展區裏當起了義務講解員。“寧願一人臟,換來萬家凈。我一直把時傳祥當作榜樣。”張喜忠1984年退伍,1987年到北京打工創業,2000年成立北京老兵保潔服務中心,清掏廁所、疏通城市下水道是他們的主要工作。“我們偉大的時代是一個個平凡人敬業奉獻造就的,致敬時代、致敬每一個為民族復興而努力的平凡人!”張喜忠説。

展望——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明天會更美好

安徽小崗村18位農民按下包産到戶“紅手印”的雕塑,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天宮號空間站等模型,1978年同2018年各項重要經濟指標對比圖表……一個個雕塑模型、一張張圖表圖片,不僅吸引了從全國各地趕來的中國觀眾,也吸引了外國觀眾前來參觀,感受我國改革開放帶來的巨大變化。

“展覽裏不僅能看到中國的歷史,更能看到中國的未來。”立陶宛駐華大使伊娜·馬丘廖尼特説。“除了觀看展出的圖片,我更想親身體驗科技創新的感覺。”來自俄羅斯、供職于中國國際電視臺俄語頻道的維卡對展廳內的互動體驗項目很感興趣。VR體驗廳、智慧機器人、模擬深海操作等項目滿足了她的需求。

為持續擴大展覽的群眾性和覆蓋面,強化影響力和傳播力,讓更多群眾方便快捷地體驗展覽,主辦方還推出了數字化網上展館,通過網路手段,全要素呈現展覽內容,全景式還原現場體驗。據了解,網上展館上線12天,點擊瀏覽總量達7884萬次。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楊子強用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瀏覽網上展館,154張場館全景圖、2163張展板圖片、218個視頻、34段解説音頻與歌曲,為他接下來的教學研究提供了大量珍貴資料。“我想把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生動故事講給學生聽。”

40年偉大征程,畫卷般呈現在眼前,激發著觀眾們的逐夢豪情。大型展覽自11月13日開幕以來,累計收到現場觀眾留言158萬字。“堅持改革開放,中國的明天會更美好!”“砥礪奮進正當時!讓我們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凝聚起民族復興的偉大力量!”……

展廳內,參觀群眾真摯的留言,抒發著內心的激情豪邁;展廳外,改革不停步、開放不止步,中國人民正在繼續創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