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2018中國公共關係發展大會日前在京舉辦,由中國公共關係協會和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共同組織編寫的2018中國公共關係藍皮書《中國公共關係發展報告(2018)》在會上發佈,以“國際公共關係——中國公共關係的全球實踐”為主題,為促進公共關係發揮戰略價值提供思路。

2018公共關係藍皮書由8個篇章組成。總報告分別從國內和國際兩個視角,分析我國公共關係行業的發展現狀。子報告則涉及公共關係的多方主體和不同角度,例如從中國發展道路、中國城市、中國民眾等多個層次剖析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聲譽,從政府、企業等層面剖析國際視域下中國公共關係危機管理的經驗與不足等,對中國公共關係面臨的國際輿論環境和中國推進國際傳播能力的制度建設進行了全面梳理。

據編委會介紹,2018公共關係藍皮書包含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兩部分內容。定量分析所涉及的數據、圖表和解讀,主要基於36家中國本土上市/掛牌的公關傳播類企業所公開的2017年度年報。定性分析主要基於學術文獻、公開政策文件和行業專家訪談,對2017年中國公共關係行業發展情況和發展趨勢進行概括、分析。

此外,本次大會還探討了我國公共關係在國家形象對外傳播、“文化走出去”、全媒體傳播格局構建等全球範圍的創新實踐等議題。來自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公關協會負責人,以及國家部委、高校、智庫、公關公司、媒體單位的業界精英和專家學者等共200余人出席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