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淄回應國企“娃娃高管”:任用不存在違規 特殊背景下形成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11月初,西安千億國企——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被曝出其董事會和監事會10名高管全是“80後90後”,引發爭議。事件的處理結果是:董事長等三人被停職;高新區財政局違反國企管理人員任用規定,擅自變更企業法人代表及董事,局長王進傑被免職。而近日,山東臨淄的一家國企也被曝董事長、高管幾乎全為80、90後,但事件的調查結果卻大不相同。

今年10月,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計劃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公開發行“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據”,此後發佈的“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據募集説明書”中,披露了企業人員的基本情況。其中,該公司董事長張海港為1988年出生,2名董事均為“90”後,如此年輕的國企高管引發了輿論關注。

不僅如此,該公司的監事會成員,也均為“80後”和“90後”人員。一家區政府旗下的國有獨資公司,董事長和高管層幾乎全部為二三十歲的所謂“娃娃軍”,經媒體報道後,引發了外界的廣泛聯想和質疑。對此,臨淄區政府12月9日公開表示,立即對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董事會成員任用情況進行調查,將根據調查結果依法依規進行處理。

今日,當地官方以及報道中的“85後”董事長接受本台記者獨家專訪時表示,經調查,該公司高管任用不存在違規違法問題,高管集體年輕化係特殊背景下形成。

又見“娃娃”高管,經調查:人員任用合規

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85後”董事長、“90後”董事問題經媒體報道後,臨淄區政府立即成立了由組織、紀檢、宣傳、人社、法制等部門組成的調查組,到臨淄區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進行了調查核實。臨淄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許寶新介紹,通過現場調查,查閱原始檔案資料,證實媒體報道中的公司高管人員資訊屬實。但這些高管人員任用並不存在違規。

“這些高管,均是通過自主招聘或公開考試招聘的方式進入公司,程式公正,公開透明,符合國有企業員工錄用相關規定。從工作情況看,都能按照崗位職責要求,完成工作任務。”

同時,由於該公司是國有獨資企業,公司高管人員也沒有公司股份和分紅收入。經調查,這些人員也沒有需要回避的親屬關係。

“從我們查閱人員檔案資訊看,他們的直系親屬也都沒有區內黨政領導幹部背景,也沒有發現需要回避的親屬關係。目前,董事會、監事會高管人員都在崗履職,公司運轉正常。”

年齡不是問題!“娃娃”高管背後有玄機

那麼,一家區政府旗下的國有獨資公司,為什麼董事長和高管層幾乎都是二十多歲的“娃娃軍”?臨淄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許寶新表示,這一現象是在特殊背景下形成的。臨淄區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成立於1996年,註冊資本2億元,目前總資産超過120億元。經營範圍為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新農村和小城鎮建設投資、土地開發與整理等,控股的7家公司主要為公益性企業。成立以來,該公司董事長和高管人員一直由區財政局、國資局等部門相關領導和工作人員兼任。

從2012年開始,根據公司資産運營管理及投融資業務發展需求,該公司開始大量聘用高學歷、年輕化的專業技術人才。“陸續招聘熟悉金融、財務、會計、工程、項目管理、法律等方面專業人員,充實經營管理隊伍。公司現有員工50人,主要集中在1983年-1992年間出生的大學生,平均年齡在30歲左右,其中研究生7人。”

許寶新介紹,2015年11月,根據上級政府清理公職人員在企業兼職的有關要求,公職人員相應辭去企業職務。當時兼任該企業董事長的是臨淄區財政局長王守國,董事分別由兩位副局長兼任、職工董事和監事會成員也都是區機關部門和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當時根據上級相關規定,這些人員辭去了企業職務、不再兼任,因此臨淄區國資局從該企業內部重新選拔、任用了高管人員。但由於當時企業員工基本都是12年後進入的大學畢業生,年齡大都在二十多歲,因此才出現了“娃娃高管”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為維持公司正常運轉,區國資局在綜合考慮專業背景、工作能力等因素的基礎上,按程式推選張海港等9人擔任董事會、監事會以及財務負責人。他們也比較熟悉情況,因為他們是公司員工,所以在公職人員退出之後,就擇優推選了9名同志擔任公司的董監高職務。當時,由於公司員工都是2012年以後通過招聘進入公司工作的大學畢業生,確實比較年輕。”

重大事項由董事會形成初步意見,區裏層層把關

許寶新表示,鋻於公司為國有獨資公司,主要承擔供熱、供水、城市建設投融資等公益性職能,為有效防控風險,提高公有資産運管決策的科學化、規範化水準,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實行“董事會+決策委員會+區政府常務會議+區委常委會”的決策程式。“對重大投融資、重大財務支出等事項,先由公司董事會研究形成初步意見,之後提交區國資局公有資産決策委員會審核論證,審核通過後提報區委、區政府研究,區委、區政府研究通過後實施,既充分發揮了各決策層級的作用,又最大限度地對風險進行防控。”

同時,許寶新介紹,隨著11月份國有資産的劃撥完成,區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董事會、監事會進行調整,後期將採取內部選任和外部引進的方式,選擇優秀的企業經營管理人才擔任公司高管,確保公司改革穩步推進,經營業務穩步發展。

由於媒體報道而備受關注的“85後”董事長張海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是2014年1月進入區公有資産經營有限公司,2015年11月被推選為公司董事長,主要負責公司的日常管理,企業重大事項決策均由區裏層層把關。“可能外界對我們産生了各種各樣的質疑,這是因為他們不了解我們企業的背景和實際情況,我們也很理解,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我們依然會在各自的崗位上踏踏實實地把工作幹好。”

央廣記者:王成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