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

改革開放40年來,無論從宏觀的國家、中觀的産業還是微觀的企業來看,“改革”和“開放”都成為中國發展的動力源。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提出我國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交集團”)抓住了開放發展帶來的重大歷史機遇,從對國際同行業企業學習借鑒到加速追趕、後來居上,再到如今進入世界前列、引領潮流,已發展成為全球領先的特大型基礎設施綜合服務商,在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新征程中走在前列。

積極走出去打造“中國名片”

開放發展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的根本出路,全面對外開放是推動中國經濟新常態的外部動力,“一帶一路”建設更是企業發展的重大機遇,特別是國有企業拓展對外發展空間、培育全球競爭力、成長為世界一流企業的重要途徑。

“中交集團的發展歷程充分證明,‘國家強、企業強,國家興、企業興’,企業服務國家戰略與培育全球競爭力二者相輔相成、互相促進。”中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起濤表示,企業越是對外開放、來自外部競爭壓力越大,就越有助於推動國有企業將其轉化為巨大的自身變革動力和全球競爭能力;國有企業只有堅決服務國家戰略,抓住機遇、擴大開放才能順應甚至引領經濟全球化潮流,實現自身的跨越式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吸引外資“投資中國”到鼓勵中資“投資世界”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赴中交集團調研組通過對中交集團總部、二級公司(中國路橋、振華重工)、工程項目部(中交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經理部)、標誌性工程(港珠澳大橋、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碼頭)、重點地區(南非項目部)近半年的實地調研發現,中交集團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著力打造五大“中國名片”——中國橋、中國路、中國港、中國島、中國裝備,為新時代中國建設交通強國、海洋強國、製造強國、科技強國和品質強國提供有力支撐。這充分表明,企業在開放發展中推動自身優勢産業走出去的同時,也在帶動中國裝備製造、技術、標準和服務走向世界,充分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全力打造中國與世界兩個品牌工程,朝著在全球産業發展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國際企業努力奮進。

提升競爭力建設世界一流企業

回顧中交集團的發展史,可以一直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初期,企業為承擔國家任務初涉海外業務,國際化經營自此成為中交集團的企業基因,“走出去”參與國際市場競爭自始至終都是中交集團的核心發展方向。

從1970年至今,中交集團根據國家戰略要求,先行一步,走向世界,敢於參與國際市場激烈競爭,歷經幾十年、幾代人的國際化歷程,成為引領全球行業發展的標桿企業。劉起濤介紹:“2017年,公司經營業績再創新高,新簽合同額9000億元,營業收入4828億元,利潤總額206億元,傳統業務市場份額持續鞏固,新興業務市場培育取得實效,緊跟新時代邁入發展新階段。”

從中交集團的國際化發展歷程可以看到,國有企業國際競爭力的形成並非一蹴而就,既離不開企業早期的艱難開拓與經驗積澱,更需要抓住擴大開放的重要機遇主動轉變經營機制、拓展業務領域,通過品牌建設逐步成長為在全球産業鏈中具有話語權和影響力的一流企業。

從國際化發展的路徑來説,企業必須從面對西方企業長期壟斷的國際市場入手,先打破缺口,後站穩陣地,加快做大企業規模,最終形成企業強大的核心競爭力。

作為我國首批從事對外承包業務的企業之一,中交集團在激烈的全球工程建築市場競爭中,堅定不移地走高品質發展之路,逐步站穩腳跟,按照“做強做優做大”的要求,全面提升全球競爭力。企業改制上市以來,中交集團在世界500強排行榜的位次不斷攀升,2018年中交集團在世界500強中排名第91位。

促進“軟聯通”踐行社會責任

未來的世界一流企業必須是能夠為世界提供國際化公共産品的企業。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對中交集團開放發展的調研得出一個重要結論,即“堅持以共贏思想為主導,致力於成為‘三者結合’的新型國際化社會企業,即政府與經濟社會發展急所的責任分擔者、區域經濟發展的深度參與者、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優質提供者,這是中交集團從國有企業到國際企業,再成長為全球化企業的核心密碼”。

“我們既修路架橋、築港通航,實現海陸空基礎設施的‘硬聯通’,也通過系統性、長期性的社會責任實現中外民心的‘軟聯通’,以負責任、受尊敬的企業品牌助力國家形象塑造。”劉起濤強調。

作為國內最早一批“走出去”的企業,多年來,中交集團始終遵循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形成具有中交特色的“笑臉模式”,通過連心橋、致富路、發展港、幸福城等基礎設施的“硬聯通”,改善所在國和地區的交通和經濟發展狀況,為當地創造了大量的就業崗位,促進了當地快速發展。

此外,中交集團還將環境保護當作發展的重要理念,在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前提下,積極推動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動物王國肯亞,我們承建的蒙內鐵路高度重視環境保護,全線設置14處野生動物通道,建設600處涵洞和61處橋梁,以此來保證當地的野生動物能自由穿行。”劉起濤説。

“我們並不以利益最大化為最終目的。”中國交建副總裁、總工程師孫子宇表示,“我們所奉行的即是‘利他為先,舍得為上,利他必利己,有舍必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