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布魯塞爾12月9日電 (記者 潘革平)比利時王室9日發佈公報説,比利時國王菲利普當天在布魯塞爾會見首相米歇爾,正式同意其提出的內閣調整名單,以填補因新弗拉芒聯盟黨退出執政聯盟而留下的空缺。

改組後的新內閣當天下午舉行了首次會議,確定了三大工作重點,即社會與經濟、公眾安全與司法改革、氣候。會議同時決定,米歇爾當天將前往摩洛哥馬拉喀什,代表比利時簽署《移民問題全球契約》。

根據新內閣名單,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迪迪埃·雷恩代爾兼任國防大臣,副首相亞歷山大·德克羅兼任財政大臣,副首相兼經濟和就業大臣克裏斯·佩特斯兼任反貧困事務大臣,原負責對外貿易的國務秘書彼得·德克雷姆出任內政大臣。

《移民問題全球契約》是導致新弗拉芒聯盟黨成員集體辭職的直接導火索。新弗拉芒聯盟黨是比利時聯邦議會第一大黨,一向以在移民問題上立場強硬而著稱。近日,該黨不顧執政聯盟內其他3個政黨的意見,以退出執政聯盟相威脅反對比利時簽署《移民問題全球契約》,最終導致內閣解體。

2016年9月,聯合國大會以聯大決議的形式通過《關於難民和移民的紐約宣言》。根據宣言,國際社會將啟動一個政府間談判進程,以期在2018年制訂旨在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契約。2017年4月,聯大啟動《移民問題全球契約》的締結進程。2018年12月10日至11日,摩洛哥馬拉喀什將舉行《移民問題全球契約》政府間會議,會議預計將通過《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全球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