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遠涉重洋,出席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並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發表了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分析了當前世界經濟發展趨勢,提出了“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夥伴精神、堅持創新引領、堅持普惠共贏”的合作倡議,為全球經濟治理指明瞭方向。

“四個堅持”點明瞭G20合作精神內核,彰顯了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並強調“中方希望各國共同營造自由、開放、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大環境”,其意在為世界經濟大船撥正航向,回應人們對開放合作的殷切期待,提振人們的發展信心,為未來世界經濟發展增添強勁合力。因為越是面臨困難,越要發揚夥伴精神,越要展現開放合作的寬廣胸懷,越需要各國相互聯通,相互包容,形成合力,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實現全球包容發展。

事實表明,無論前方是晴是雨,開放合作的引擎已經開啟。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既要增強緊迫感,也要保持理性,登高望遠,以負責任態度把握世界經濟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