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至5日,習近平主席對葡萄牙進行國事訪問。訪問期間,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就雙邊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達成廣泛共識,並決定簽署兩國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在當地引起廣泛關注。當地輿論普遍認為,在葡中兩國明年2月將迎來建交40週年之際,習主席此次訪問為兩國友好合作開闢了更廣闊的空間,進一步豐富了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

“推動葡中兩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

12月5日,葡萄牙《新聞日報》頭版頭條重點報道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並配發照片。報道指出,兩國元首非常期待加強各個領域的合作。葡萄牙總統德索薩表示,葡中兩國文化、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日益增加,經貿合作更加緊密,“希望未來兩國可以進一步加深聯繫,推動葡中兩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此次訪問對兩國關係發展意義重大”,葡萄牙裏斯本澳門科技文化中心主任路易斯·菲利普·巴雷托告訴本報記者,葡萄牙自古以來就是聯繫中國與歐洲的樞紐,雙方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進行貿易往來。“葡萄牙願意繼續成為聯繫中國與歐洲的‘橋梁’,成為連接中國與拉美、非洲的紐帶。”

葡萄牙裏斯本大學教授安東尼奧·桑多斯·奎羅斯對本報記者表示,葡萄牙和中國曾經通過海上絲綢之路進行交流往來,擁有互相了解和信任的基礎,葡萄牙還是歐盟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正式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的國家。“習近平主席提出兩國要開展海洋合作,做‘藍色經濟’的先鋒,這不僅有利於兩國經濟可持續發展,也是造福全人類的事業,我為葡萄牙與中國開展海洋合作感到高興,希望自己也能為葡中海洋合作盡一份力。”

“為葡萄牙更好地了解中國提供了機會”

“習近平主席到訪葡萄牙是裏斯本和北京的巨大機遇。”葡萄牙廣播電視總臺網站的報道指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期間,葡中兩國簽署一系列務實合作文件,對雙方未來的深入合作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主席路易斯·卡斯特羅·恩裏克斯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對葡萄牙來説非常重要。葡萄牙一度深受歐債危機影響。近期的統計數據顯示,葡萄牙經濟開始向好發展,中國在葡萄牙的投資對助推葡萄牙經濟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習近平主席此訪進一步加強了兩國經貿往來,促進了雙方共同發展。

葡萄牙忠誠保險首席執行官柯雷亞告訴本報記者,經貿投資關係的發展,關鍵要建立在彼此了解的基礎上。“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為葡萄牙更好地了解中國提供了機會。” 他十分期待兩國共同繁榮發展的未來。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與德索薩總統共同參觀了在阿茹達國家宮舉辦的“海上絲綢之路”故宮精品文物展。阿茹達國家宮館長裏貝羅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非常關心兩國在人文領域的交流,習近平主席的訪問以及葡中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雙方文化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機遇和動力。葡中兩國擁有廣闊的合作空間,中國在文化領域有很多“行家”,與中國展開文化合作,既能豐富兩國學術上的研究,還將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

“一帶一路將給葡萄牙人民帶來更多福利”

“雙方要以簽署中葡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全面加強‘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促進互聯互通。”習近平主席12月4日同德索薩總統舉行會談時表示。德索薩表示,葡萄牙支援“一帶一路”倡議,願成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在歐洲的樞紐。

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標誌著中葡兩國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習近平主席訪問葡萄牙,將‘一帶一路’倡議帶到了我的國家,我感到自己這幾年來的夢想得到了實現。”葡萄牙米紐大學政治學研究中心“一帶一路”研究專家保羅·杜阿爾特激動地説,“‘一帶一路’將給葡萄牙人民帶來更多福利。”他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著眼未來的百年大計,惠及每一個相關國家,“在我看來,這是可以為世界大部分地區帶來和平的有效途徑,也是中國大國擔當的最佳體現”。

葡萄牙《新聞日報》總編輯費雷拉·費爾南德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簽署,表明中國願意同葡萄牙在內的歐亞大陸西端的國家建立更加緊密的聯繫。

“以簽署政府間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為契機,習近平主席的到訪為兩國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合作開闢了更廣闊的空間。”葡萄牙—中國合作發展協會秘書長安東尼奧·奎羅斯對本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合作具有充分的包容性,這為包括葡萄牙在內的沿線國家提供了大量機遇。借助葡萄牙在歐洲的門戶位置,中國同歐洲的合作也會因習近平主席的訪問而更加充滿活力。

葡萄牙中國問題專家費爾南達·伊列烏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新的經濟合作模式,對國際合作影響深遠。葡中兩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對兩國經濟、文化等領域合作將起到重要的引導作用,並將推動葡中、歐中乃至葡語國家與中國的合作。

(本報裏斯本12月5日電  記者裴廣江、王海林、馮雪珺、王迪、張遠南、王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