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在位於河南洛陽的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第三裝配廠流水線上作業。 新華社記者 李 安攝

轉型升級

河南洛陽形成和鞏固改革開放創新聯動格局,以動能轉換“轉”出高品質發展新天地。

去年,“三産”首次超過“二産”,成為全市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産業結構調整迎來重要拐點

河南洛陽,這座歷經千年滄桑的文化古都,這座承載新中國建設使命的工業基地,這座承擔著“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打造帶動全省發展新的增長極”使命的現代城市,在新時代迎來了新變革、新氣象。

近年來,洛陽樹立新發展理念,謀劃形成了加快推進“9+2”工作佈局、加快實現“四高一強一率先”奮鬥目標的總體發展思路,形成和鞏固改革開放創新聯動格局,以動能轉型“轉”出高品質發展新天地。

去年,洛陽生産總值首次突破4000億元大關,達到4343.1億元,同比增長8.7%;“三産”首次超過“二産”,成為全市國民經濟第一大産業,産業結構調整迎來重要拐點。

以創新增創發展新優勢

158個“洛陽支座”撐起港珠澳大橋,“洛陽連接器”為“復興號”動車組構築“安全線”,“洛陽創新”為C919國産大型客機編制“鐵甲衣”……“十三五”以來,老工業基地洛陽置身於創新大潮,奏響“洛陽創新”最強音。

亮眼的成績單,得益於洛陽持續為創新創業注入不竭動力。

圍繞構建現代創新體系,洛陽將創新能力作為破局“題眼”,集中全力打通政産學研深度融合、軍民企地對接轉化、市場化運作和人才成長“四個通道”,促進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政策鏈“四鏈融合”,推動科研成果就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一向以礦山機械研製聞名海內外的省級創新龍頭企業中信重工,憑藉核心技術自主研發機器人,成為國內特種機器人及智慧裝備市場第一。

近年來,洛陽大力實施創新主體創新平臺“雙倍增”行動,新培育創新主體和新增創新平臺總量及增速居全省前列,省級創新龍頭企業佔全省總數的五分之一。

如今,像中信重工這樣的創新型企業越來越多,把核心技術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敢與全球行業巨頭一決高下。

以改革構建經濟新格局

去年,老工業基地洛陽打破了長達半個多世紀的“二産獨大”局面。“三産”首次超過“二産”,服務業與工業交換領跑位置,共同成為拉動洛陽經濟的“動車組”。

“不用排隊,隨到隨辦。”這是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洛陽片區綜合服務中心引導員趙天元的口頭禪。

綜合服務中心業務量大,不排隊的底氣來自哪?趙天元指向一塊展板,“這58個二維碼,對應著省、市下放許可權的四大類58項常辦事項,申請人通過微信掃碼即可線上辦理審批事項”。

“一網通辦”“只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三十五證合一”……洛陽借力自貿區洛陽片區建設,“放管服”改革打響“當頭炮”,使“看不見的手”靈活自如,“看得見的手”堅定有力,市場更加規範而有活力。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洛陽新開業登記市場主體4.5萬戶,大幅增長19.5%。

以開放拓展增長新空間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萬商雲集。曾誕生新中國首臺拖拉機的中國一拖集團有限公司成為展會焦點。

中國一拖下屬一拖(法國)農業裝備有限公司攜動力換擋總成等高端智慧産品亮相,與通用電氣、三菱電機、微軟、戴爾等國際知名企業同臺鬥艷,展示了企業走出國門開放創新的成果和擔當。

近年來,洛陽借力自貿區洛陽片區建設,深化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科技、文化聯繫,讓更多的洛陽産品和洛陽企業“走出去”;緊盯重點區域和“三強”企業,圍繞“565”現代産業體系延鏈補鏈強鏈,開展精準招商,拓展高品質發展新空間。

“走出去”,發現新市場。今年前7個月,洛陽出口72.4億元,同比增長9.7%,對外貿易穩步增長,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政策紅利正加速變現為“真金白銀”。

“引進來”,拓展新空間。格力智慧製造産業基地來了,銀隆新能源産城融合産業園來了,渤海銀行等在洛設立分支機構計劃已獲銀保監會批復,洛陽大步邁向全國性股份制銀行全覆蓋……行業龍頭、金融機構紛紛選擇來洛佈局,正為洛陽經濟發展注入強有力的新動能。

站在新起點,隨著改革開放創新聯動格局加速確立,洛陽邁向高品質發展新目標,必將在中原譜寫濃墨重彩的洛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