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約高效

廣東佛山市順德區突出生態集約,向空中要空間,推動工業上樓。3年籌集不少於300億元資源投放,完成5萬畝村級工業園的升級改造,城市整體環境改善,促進高品質發展

廣東佛山市順德區是廣東改革開放的先行地、試驗田,從農業大縣到工業大市、現代化城區,順德也率先遇到了發展的難題。“先行一步”的廣東順德,村級工業園區遍地開花,大量企業進駐,曾為地方積累了巨大財富。但是,土地利用效率低、安全隱患多、環境臟亂差等問題已成為制約新時代順德發展的瓶頸。如何破解新時代順德高品質發展難題?如何更好地實現鄉村振興?順德解放思想再出發,將村級工業園改造列為“頭號工程”,科學謀劃,探索出了一條高品質發展之路。

再造幾個順德

村級工業園曾是廣東順德工業的“産床”。改革開放40年來,在順德數百個村級工業園裏,孕育了數萬家企業,形成了家用電器、機械裝備兩大超兩千億元級産業集群,成為“中國家電之都”……順德的發展成就,離不開村級工業園的貢獻。

曾經在順德改革開放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村級工業園,正制約著順德的高品質發展、鄉村振興。數據顯示,散落在全區205個村居中的382個村級工業園,佔全區工業用地面積67%,産出卻僅佔全區工業總産值的27%。同時,村級工業園普遍缺乏規劃,園內廠房大都低矮破舊,産業低端、環境問題和安全隱患突出。

同時,順德後備土地資源嚴重不足,這樣下去將陷入“無地可用”的窘境。

經過多次調研、座談、實地走訪,今年1月8日,順德區第十三屆黨代會三次會議作出了科學研判,這種傳統低矮破舊的工業廠房不可能成為培育新經濟的溫床,不可能成為新時代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的主戰場。順德提出將“造環境造空間”作為黨委政府推動工作的第一要務,把村級工業園改造列為全區“頭號工程”,以此為突破口,推動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

“這是一場沒有退路的戰鬥,全區上下要統一思想,通過村級工業園改造再從産業空間上造幾個順德,必須舉全區之力打好這場攻堅戰。”在4月16日召開的順德村級工業園改造動員大會上,佛山市委常委、順德區委書記郭文海説。

推動工業上樓

“大家生活水準高了,對環境要求也高了。”在廣東順德容桂街道細滘社區,居委會主任黃任華指著一大片剛拆遷平整後的土地説,“早些年這裡形成了物流市場,周邊都是物流車隊。多年來,因為雜亂的車流,成為交通黑點、污染重點。”

“順德村級工業園改造一直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如果不是政府大力推動,估計還難以推動。”容桂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龍仲英告訴記者。

為確保這個“頭號工程”順利推進,順德區成立了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任雙組長的村級工業園升級改造工作領導小組,深入調研評估,直面問題,開出“藥方”——強化頂層設計,制定合法合規有力度的政策。

順德出臺了包括廠房搬遷補償工作指引、用地報批業務指引、扶持經費使用方案、項目報建審批方案、産業發展指導目錄、農村集體資産租賃管控工作指引等。

“為使村級工業園升級改造高效有序推進,區裏成立了由相關單位共同參與的項目聯審會議,對村級工業園改造過程中遇到的各種難題由聯審會議討論明確,解決改造過程中遇到的規劃、資金、補償方式等問題,併為政府的重大決策提供參考建議。”順德區村改辦副主任金輝介紹,順德同時出臺了“1+3”政策指引改造。

順德明確提出,突出生態集約,向空中要空間,推動工業上樓。改造實施“一園一策”,確保工業用地空間,著重發展實體經濟,按照搬遷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則,宜工則工,宜商則商,宜居則居,宜綠則綠。

據介紹,順德將通過加大政府投入,釋放國資撬動功能,帶動社會資本投入,3年籌集不少於300億元資金,完成5萬畝村級工業園的升級改造。

共用發展成果

“電鍍是高污染行業,但現在我們全面實現了達標生産,杜絕了一些企業違法排放行為。改造後單層廠房改成多層廠房,建築面積增加了近3萬平方米,用地面積減少了70.9%,土地利用效率得到很大提高。”工業園負責人胡志華説,重要的是工業園提升改造集中解決了企業環保問題,讓企業發展沒有後顧之憂。

順德區容桂華口聚龍工業區恒鼎工業園對入駐企業的廢氣廢水集中治理。該工業園是順德區經環保審批的定點電鍍加工生産基地之一。園區企業順德區鴻澳電鍍五金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天翔説,借助原華口電鍍城改造契機,自己的工廠實行了自動化的升級,如今企業年産值較改造前增加了50%,工人的工作環境、工作效率都較之前有大幅提升。

順德區村改辦政策綜合組工作人員賈世親告訴記者,工業園對順德村級工業園改造有重要啟示,對地方經濟發展而言,留住了電鍍這個順德家電産業鏈上重要的配套産業;對企業而言,環保達標,産能擴大,成本降低;對當地村民而言,改造前該地塊一年租金收入僅59萬元,通過改造,解決了該宗土地手續不全問題,同時出讓土地收入4300萬元。

如今,順德龍江陳涌工業園、勒流宏宇工業園、金鬥工業園、龍江萬洋眾創城等村級工業園改造已取得一定成效。

“要疏堵結合,妥善安置好園區優質企業和産業鏈配套企業,依法淘汰一批落後産能。”郭文海表示,要典型示範、梯次推進,要共建共用,充分平衡好、保障好村民、業主、企業經營者利益,讓各方共用改造成果。

據介紹,按改造後2.0以上的容積率計算,382個村級工業園用地的三分之一甚至四分之一即可滿足現有企業的空間需求,改造後整合出的土地還可以用來建設公園等基礎設施,以及推進復墾復綠等,城市整體環境改善,為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可能。

順德區投資服務局副局長何耀堅表示,目前順德正在建設20個現代工業園集聚區,未來幾年間,將集聚區外零散的村級工業園引入集聚區內,打造一個産城園融合的現代化科技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