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農墾:3年改革激發活力66年老國企獲新生

八一農場發展旅遊産業,圖為石花水洞風景區。 李驍可 攝

(改革開放40年·調研行)海南農墾:3年改革激發活力 66年老國企獲新生

中新網海口12月4日電 題:海南農墾:三年改革激發活力66年老國企獲新生

記者 張茜翼

初冬時節,海南紅明農場公司荔枝種植戶陳會華結束了當天在荔枝地裏的施肥、除蟲、除草等工作後,回到家中跟家人一起享受下午茶時光。作為該公司最早一批開始種植荔枝的職工,陳會華一家憑藉辛勤耕耘,住進了寬敞明亮的兩層“荔枝樓”,開上了小汽車。

陳會華一家這樣的生活方式,是紅明農場公司職工通過種植荔枝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品質的真實寫照。近兩年,擁有近3萬畝海南最大連片荔枝生産基地的紅明農場公司打造的名牌“紅明紅”荔枝總産值突破兩億元。今年,“紅明紅”荔枝銷售6600萬斤,與去年相比增加1500多萬斤。該公司的職工們先後蓋起了“荔枝樓”3500多幢,購買小汽車600多輛。

海南農墾紅明農場公司荔枝豐收。資料圖 李驍可 攝

膠工淩晨割膠。資料圖 李驍可 攝

紅明農場是海南農墾改革的一個縮影。創建於1952年的海南農墾,是中國第三大墾區。近三年來,海南農墾基本完成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社會管理職能屬地化、農業用地管理規範化等關鍵領域改革。2017年,海南農墾實現總營收225億元,總利潤4.62億元,較改革前的2015年大幅增盈約17億元。

自1952年成立以來,海南農墾就肩負著保障國家重要戰略資源橡膠的使命。然而,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政企社不分的體制機制藩籬日益凸顯,坐擁全省五分之一土地、九分之一人口的海南農墾陷入長期虧損。

2008年,國務院正式將海南農墾下放給海南省全面管理,並明確“政企分開、社企分離,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總體要求和“體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會、經濟融入市場”的總體目標。

海南農墾南繁産業集團瓜菜種植基地。 李驍可 攝

海南農墾南繁産業集團玉米育種基地。 李驍可 攝

近三年來,海南省在全國率先出臺推進新一輪海南農墾改革發展的實施意見,堅持以墾區集團化、農場企業化為主線,既做“減法”,又做“加法”,聚焦體制機制障礙,推動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5年底,新一輪改革啟動,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成立,原海南省農墾總局的實體地位被取消。這家擁有60餘年歷史的老國企從政社企混合實體向完全市場主體轉變。

農場企業化過程中進行著“減法”,38家農場轉企改製成立27家農場企業和4家産業集團,成為自主經營的獨立市場主體,政府管理職能隨之剝離。以東昌農場為例,農場機關17個科室整合為6個公司職能部門,實現瘦身健骨。

改革的“減法”使海墾逐漸擺脫體制機制的束縛。現代企業制度下,農場場長變身二級企業董事長,憑業績領薪酬,績效從零元到50萬元不等。改革後,紅明農場公司董事長王波月收入翻了一番,突破1萬元,去年因帶領公司扭虧為盈,還拿到6萬元績效獎。

角色的變化,帶來觀念的轉變。“以前的處長、科長,如今都成了企業員工,能上也能下,憑的是業績,拼的也是業績。”八一總場公司黨委副書記郭海濱深有感觸地説,轉企改制後,農場變企業,社會職能歸地方管理,甩開了包袱輕裝上陣,但是壓力也前所未有的大,不再“等靠要”輸血,而是要有“市場經濟思維”,到市場中打拼,實現自我造血。

改革後騰出數百個管理崗位大方引才。2016年以來,海南農墾前所未有地在全國範圍內開展3次大規模公開招聘,聘用包括二級企業總裁、中層管理人員在內的170余人。通過公開競聘,東昌農場公司選拔出全墾區最年輕的“80後”總經理麥全法。他就任當年力推改革,使農場減虧743萬元。

海南農墾南繁産業集團水稻育種基地。 李驍可 攝

改革的“加法”,旨在改變海墾“一膠獨大”的局面。通過實施“八八”戰略,加快天然橡膠、熱帶水果、南繁育種等八大産業發展,加快桂林洋國家熱帶農業公園、南田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等八大園區建設,海南農墾謀求告別單一橡膠模式的“一業獨大”,精心打造海南“菜籃子”“肉籃子”“果籃子”等。

海南農墾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思濤介紹,三年來,整合重組産業相近、行業相關、主業相同的企業,陸續成立果業、茶業、胡椒、畜牧、實業等專業化公司,實現從單一、分散生産經營環節向全産業鏈、價值鏈經營。

改革的“加法”,重在加快墾地融合發展,著力補齊墾區民生短板。海南省因地制宜,創造性地設立“居”。每個“居”集黨組織、居委會、居民服務中心於一體,政府通過委託授權或購買服務方式承接原農場上百項社會職能。現在“居”通過清單化管理辦法提供一站式服務,提高辦事效率,大大方便了職工群眾。

依託改革,海南省全墾區共設立82個“居”。海墾八一總場公司設立9個“居”,成功移交曾經承擔的60多種、163項社會職能,管理費用當年即減少1778萬元,同比下降49%。設“居”還使近3000名農場社會管理人員“再就業”。

楊思濤説,改革激發了墾區發展活力,轉企改制後的海墾“輕裝上陣”闖市場。海南農墾將儘快由體制機制改革轉向經營管理機制改革,繼續為全國農墾改革貢獻“海南經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