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當地時間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上發表了題為《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的重要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10年來,我們同舟共濟、勠力同心,推動世界經濟走出衰退深淵,走上了復蘇增長的軌道。10年後,我們應該再次拿出勇氣,展示戰略視野,引領世界經濟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他在講話中,不僅談到了兩個“10週年”引出的深刻啟示,還針對全球經濟治理何去何從這一問題給出了“四個堅持”的答案。那麼,對於此次峰會上的中國立場和中國主張,國際社會、海外專家及民眾都是如何看待的?

“中國是G20中重要的穩定力量”

美國《全球策略資訊》雜誌華盛頓分社社長、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級研究員William Jones表示,中國是G20中重要的穩定性力量。

中國近些年來一直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正給世界經濟帶來新的動力。國際社會有很多聲音,認為中國會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加積極和正面的作用,而這也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很多支援。中國先前在2016年G20杭州峰會所提出的計劃,如果能繼續實施,將是國際社會健康發展的美好藍圖。

曾任加拿大前總理皮埃爾·特魯多特別助理,如今擔任國際行動理事會秘書長的Thomas S. Axworthy認為,中國作為為數不多的世界主要國家之一,能夠通過自由貿易和“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東南亞和南美都有重要聯繫。所以,在此次峰會上,中國被寄予厚望。它不僅像很多主要國家那樣捍衛自己的利益,也會代表那些沒有出席G20峰會的國家的利益。

當地時間11月3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就新形勢下中俄印合作深入交換意見。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習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莫迪進行了非正式會晤。習近平主席強調:“當前,隨著合作發展不斷深入,三國正在成為世界舞臺的重要力量。面對新挑戰,中印俄應該在G20、金磚國家組織、上合組織等框架內進一步深化合作。”

南韓SBS新聞記者俞炳守認為,隨著“美國優先主義”壓力逐漸增大,中國、俄羅斯、印度等強國的領導人正在凝聚共識以共同應對來自美國的挑戰。

“習主席講話是中國

向世界釋放的積極信號”

南韓成均中國研究所研究室長楊甲鏞表示,習近平主席在G20峰會講話中指出,中國將繼續深化市場化改革,保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鼓勵公平競爭,主動擴大進口。

他非常關注習主席提出的“保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一直以來,美國等西方國家針對相關問題對中國進行攻擊,而習近平主席此次談及“産權和智慧財産權”,展現了中國在相關領域採取新舉措的信心,也是中國向世界釋放的積極信號。

習近平同其他與會領導人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南韓東亞和平研究院理事長金相淳認為,習近平主席在G20會議上強調了四個重點,大家應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挖掘經濟增長動力以及促進全球包容發展。尤其是隨著世界經濟數字化轉型的大趨勢,要鼓勵創新並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同時挑戰新技術應用帶來的風險。

他表示,“我非常同意習主席講話中指出的加強多邊貿易精神、以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來推動全球包容發展的部分。”

“中國的發展經驗值得借鑒”

墨西哥籍評論員豪爾赫·費爾南德斯表示,中國一貫重視並積極參與G20合作,中國在此次峰會上的聲音和作用備受期待:一是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世界經濟增長和國際責任承擔中具有重要作用;二是中國致力於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公正和可持續的經濟全球化;三是中國為G20合作注入新的動力。期待在中國主張下,本屆G20能在應對氣候變化、引領創新增長、推動包容發展等方面發出積極信號。 

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公共行政學院第一副院長葉廖明表示,習近平主席建議二十國集團將“新技術應用及其影響”作為一項重點工作深入研究,認真探索合作思路和舉措。這點建議非常中肯。

眾所週知,近些年,中國不斷優化資源配置,深入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積極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努力調動億萬民眾的積極性和創造力,實施“中國製造2025”“網際網路+”等計劃,壯大新的發展動能,提升傳統發展動能,打造創新型國家。其中的發展經驗值得借鑒。

“中國的發展可以讓世界變得

更為美好”

秘魯籍評論員彭瑞表示,今年適逢G20領導人峰會機制啟動10週年,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受到衝擊、世界經濟面臨的風險挑戰加劇的國際形勢下,習近平主席在此次峰會上闡述的中方立場、主張,將繼續捍衛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國際社會一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

葡萄牙駐華大使若澤·奧古斯托·杜爾特(杜傲傑)認為,中國現在更加開放,參與到了世界的方方面面,並且對欠發達的國家地區的發展也做出貢獻。

他表示:“我希望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積極意義。中國的發展、中國的改革開放對中國人民和中國社會都很好,也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為美好,因為我們都是其中的一員。”

“期待中美關係重回正常”

《俄羅斯報》資深記者梅裏諾夫表示,此次G20峰會上最令人期待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之間的會晤。所有媒體、專家的關注焦點都在此。其實,這並非巧合。本次峰會被視為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的關鍵時刻。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進行了“貿易戰”,而中國對這一問題的解決表現出了積極態度,比如舉辦首屆進口博覽會,宣佈減少金融和投資管控,並出臺了降低關稅的新措施等等。

當地時間12月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共進晚餐,舉行會晤。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南韓TBS新聞記者張行石表示,在G20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上,當前世界最受關注的話題——中美經貿摩擦,還有諸如難民和移民問題、氣候變化問題等被列入談判議程。峰會結束當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晚宴對話頗受關注。雖然中美兩國一舉達成消除經貿摩擦的協議很難,但有望實現突破。

William Jones表示,本次峰會最重要的關注點是中美關係能夠重回正常。如果這能夠實現,整個世界形勢將會變得明朗起來,儘管這方面的所有問題不可能在一次會議上全部得以解決。 

金相淳認為,中美在“産權”和“智慧財産權”問題上存在糾紛。此次習主席在講話中已強調“保護産權和智慧財産權”,相信隨著配套制度和法律體系的完善,可以得到周邊國家的支援,同時也可以與美國建立互信關係。希望中美關係能夠早日實現正常化。

兩國元首在友好、坦誠的氣氛中進行了兩個半小時的深入交流,遠遠超出了預定的時間。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而據最新消息,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當地時間1日説,中美兩國元首當晚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了會晤,雙方就經貿問題進行的討論十分積極,富有建設性,兩國元首達成共識,停止加徵新的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