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在國家博物館隆重開幕。圖為觀眾在參觀上海陸家嘴沙盤模型。新華社發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10月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掌握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以改革開放的眼光看待改革開放,就是要不忘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堅持以改革開放的原則立場和觀點方法,去認識改革開放,認真總結好改革開放經驗和啟示,提升改革開放品質和水準,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1.必須堅持改革開放的政治方向和戰略目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改革開放中産生,也必將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鄧小平在1985年就指出,改革的意義,是為下一個10年和下世紀的前50年奠定良好的持續發展的基礎。沒有改革就沒有今後的持續發展。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毫無疑問,改革開放也只有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和方向,才能擔當起這個崇高的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改革開放是我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宏偉目標而奮鬥的戰略抉擇和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明確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1992年,鄧小平提出,“再有30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這涉及各方面各領域的制度體系,其關鍵和核心是四項基本原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經濟體制改革為重點,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提出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這是我們黨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的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解決了世界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長期沒有解決的一個重大問題”;“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又一重大推進”。所以,堅持這個方向,就意味著要繼續以改革創新的精神推進科學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發展。堅持這個方向,就是要珍惜和維護好我們黨改革開放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重要成果。

2.必須堅持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形成改革合力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改革開放的邏輯起點和思想法寶,也是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的基本歷史經驗和發揮黨的思想引領力作用、統一全黨思想的中心環節。改革開放,是從解放思想開始的,沒有思想的解放,就沒有改革開放。鄧小平強調,“我們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基本精神是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使全黨在思想觀念上從僵化半僵化的狀態和姓“社”、姓“資”的思想桎梏中解放出來,統一到黨的改革開放的精神和方針政策上來,並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不斷統一思想、凝聚中國力量,最大限度地激發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推動社會主義中國的歷史巨變。

新時代,解放思想就是要進一步清除各種舊的思想觀念障礙、攻克體制機制上的頑瘴痼疾和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全黨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地以黨的堅強領導和頑強奮鬥,激勵全體中華兒女不斷奮進,凝聚起同心共築中國夢的磅薄力量。應該強調,正是一次次的思想大解放,成功掃除了改革開放道路上的一道道思想障礙和體制機制障礙;正是用改革開放的精神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我們開創了一條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正是這條改革開放闖出來的新路,鋪展了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國之路和廣闊美好的前景。在解放思想中達到統一思想,從而凝聚力量,推動實踐,這是一條思想與實踐相互激蕩、相互促進的推動改革開放的傳動帶。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地指出:“中國人民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實現解放思想和改革開放相互激蕩、觀念創新和實踐探索相互促進,充分顯示了思想引領的強大力量。”思想來源於實踐,思想又引領實踐,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無止境。

3.必須牢牢把握解放和發展生産力的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

鄧小平多次強調,“馬克思主義最注重發展生産力”,“社會主義階段的最根本任務就是發展生産力,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它的生産力比資本主義發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解放生産力,首先要一切從生産力的實際狀況出發,改變不符合生産力發展的生産關係和思想觀念。改革開放之初,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興起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堅持從我國農村生産力實際狀態和水準出發,解放了農村的生産力。

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創造性地提出了“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進一步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並強調這既是改革的目的,又是改革的條件。40年的歷史證明,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我國的生産力,使我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在許多科技創新領域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的歷史性轉變。因此,黨的十九大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表述,由原來的“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的提法,變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意味著,我國生産力發展的水準已經整體上擺脫了落後狀態。同時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同世界上發達國家相比,我國生産力發展水準還有不小的差距,需要牢牢把握解放和發展生産力這個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繼續沿著改革開放的道路砥礪奮進,不斷將我國生産力發展提高到新的水準。

4.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和根本宗旨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回顧改革開放的歷程,一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尊重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充分發揮群眾首創精神,緊緊依靠人民推動改革,是改革開放最寶貴的經驗之一。廣大人民群眾對改革開放的衷心擁護和積極參與,是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沒有人民支援和參與,任何改革都不可能取得成功。無論遇到任何困難和挑戰,只要有人民支援和參與,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就沒有越不過的坎”。

二是要堅持發展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努力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式化,更好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保證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要繼續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要完善基層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要推動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保證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利。

三是必須堅持共用發展理念,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人民群眾是改革開放的歷史主體,自然也是改革開放成果的享有主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著眼創造更加公平正義的社會環境,不斷克服各種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如果不能給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如果不能創造更加公平的社會環境,甚至導致更多不公平,改革就失去意義,也不可能持續。所以,“蛋糕”做大了,還必須把“蛋糕”分好。補短板,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莊嚴承諾”。歸根結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和根本宗旨,就要“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改革成效的標準,讓改革開放成果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5.必須堅持科學的思維方式和思想方法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開放是前無古人的嶄新事業,必須堅持正確的方法論。堅持“從歷史和現實相貫通、國際和國內相關聯、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寬廣視角,對一些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思考和把握”,“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體系性、全局性問題”。要切實把握和正確運用好以下若干重要方法論原則。

一是堅持把黨的自我革命和黨領導的偉大社會革命相互結合、相互促進的原則。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新時代,我們黨必須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同時,黨的自我革命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其實質就是要求我們正確處理改造客觀世界和改造主觀世界的辯證關係,既在歷史觀層面,也是在認識論層面,深刻地揭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方法論,是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方法論的創造性貢獻。

二是堅持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和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相統一的觀點。改革開放必須貫徹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形成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體系。要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改革事業的領導,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必須重視和發揮“一把手”的關鍵作用,撲下身子,狠抓落實。同時還要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匯聚起推進改革開放的偉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繁重,我們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越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善於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使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為深化改革開放夯實群眾基礎”。

三是堅持國內國際兩個統籌,把國內改革發展與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統一起來;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把全面推進建設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相結合,把實現民族復興和促進世界進步統一起來,不斷為人類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四是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相統一的矛盾法則和辯證智慧。就是要善於厘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善於把握事物矛盾對立的統一性,正確處理改革開放中的各種複雜問題,不斷開創改革開放的新局面。如,要正確處理和對待:勇於探索創新與複製推廣經驗,摸著石頭過河與加強頂層設計,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與優勢導向,責任、勇氣和智慧,以及重點突破和系統整合、整體協調,戰略性、操作性與堅韌性等相互關係。總之,要正確掌握科學辯證方法,促進事物的良性轉化,要努力變挑戰為機遇,化困難為優勢,去阻力為動力,補短板為長板。

   (作者: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執筆:奚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