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來自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余家媒體記者走進北京同仁堂,近距離體驗這家為非洲民眾帶來防病治病、健康養生新選擇的神奇老字號……

“進入南非不到兩年,同仁堂已在3座城市開設5家門店,上萬南非民眾體驗了‘中醫藥’的魅力。未來我們將為更多非洲人民帶去優質的中醫藥服務。”北京同仁堂(非洲)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鐘鵬向記者們介紹同仁堂在非洲蓬勃發展的情況。

40年白駒過隙,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老字號煥發了青春,同仁堂在近30個國家和地區開設140余家零售終端,累計診療患者超過3000萬人次,在這些國家和地區實現了“有健康需求的地方就有同仁堂”。349歲的老字號正將中醫藥文化帶到世界各地……

首選香港作為新門戶

拓展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市場,實現預期目標

現任同仁堂集團董事、副總經理丁永玲是同仁堂海外創業的先行者之一,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她就在同仁堂出口部門工作,“從零開始創業到有今天的成就,既是時代的機遇,也是幾代人共同努力和奮鬥的結果。”

70年代末,北京同仁堂還只是位於大柵欄區域的一家藥鋪。1992年,伴隨著小平同志南方談話,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整合市內中醫藥生産經營資源,打造北京中醫藥産業集群,北京同仁堂集團公司應運而生。

集團成立後的第二年,同仁堂開始開拓國際化市場,出口業務也從借船出海的模式變成企業自身的垂直板塊,首站選擇落戶香港,因地制宜採用品牌入股模式開辦了第一家藥鋪,打開了通往世界的門戶。

過去,為防止有人倣冒造假藥,同仁堂有個傳統,即“制藥不出京”。在改革開放的年代,集團領導意識到:要實現“走出去”的戰略目標,就要打破“制藥不出京”的陳規;在香港建廠生産,不僅能節省生産成本、運輸成本,而且有利於中藥走向世界。

一時間,各界議論紛紛,質疑不斷:“一直都是港商來內地投資,利用內地廉價勞動力,現在同仁堂倒過來幹,不明擺著要賠本嗎?”

1993年,頂著外界的猜疑和壓力,建築面積10500平方米的廠房在香港大埔工業區拔地而起……這是同仁堂在北京以外設立的第一個中成藥和保健品的生産研發基地,是香港中藥行業規模最大、條件最好、級別最高的生産研發基地,此舉也使同仁堂成為香港極少數獲得GMP認證的中藥生産廠家之一。經過艱辛創業,同仁堂逐漸在香港站穩了腳跟……

10年後的2003年,在完成滬港兩地上市的基礎上,北京同仁堂在香港成立同仁堂國際公司,拓展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市場,經過多年奮鬥,預期目標已實現。

抓住一帶一路新機遇

商標在100個國家和地區合法註冊

縱觀同仁堂的前進方向,以開設門店為起點,逐步走進一些國家,再後來開始探討如何走進一個地域。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為同仁堂國際化拓展指出一條全新戰略路徑——全球性整體型佈局取代地域性分散型策略。

以同仁堂國藥公司在香港上市為標誌,同仁堂沿著“一帶一路”,開始走向歐美,走向西方主流市場。

西方國家對中醫藥準入有著嚴格要求;同仁堂走進歐美之路註定面臨更多挑戰……

西紅花、草紅花都是常用中藥,由於澳大利亞藥管局對中醫藥存在誤解,導致紅花這味藥材面臨從該國市場全面退出的絕境。

怎麼辦?同仁堂站在行業立場上,開始了一場合縱連橫的“紅花行動”。當時的同仁堂澳大利亞經理馬安陽臨危不亂,通過官方渠道據理力爭;同時以大量的紅花臨床應用數據和理化實驗數據,向當局展示中醫藥背後蘊含的科學道理。在持續堅持和努力下,“紅花行動”收穫成功,成為一個良好的開端:澳大利亞不久就宣佈中醫藥合法化,成為西方第一個承認中醫藥合法性地位的國家。

2015年起,同仁堂相繼在荷蘭、瑞典、捷克、瑞士開設終端門店,開始在歐美主流世界全面佈局。2016年9月,同仁堂登陸美國開設5家終端,成為第一家在美國開業的中醫藥老字號品牌。當年11月,同仁堂首次進入非洲市場,成為“南非人民健康的新選擇”。至此,同仁堂商標在100個國家和地區合法註冊,成為業務覆蓋地域最廣、服務不同人種人次最多、五大洲落戶終端數量最大的中醫藥企業。

走出朋友圈,擁抱五大洲。同仁堂的國際化發展進入服務世界健康命運的“一帶一路”新時期。

擔當全球共用新使命

文化帶領、經濟開路,歐美佈局特色愈發明顯

“企業的發展與國家社會的發展息息相關,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同仁堂成為一家名副其實的産業鏈全球佈局型企業,其根本原因在於我們能夠緊跟這個時代的發展脈搏。作為有著349年曆史、8項非物質文化遺産的老字號品牌,同仁堂的使命也在與時俱進,那就是創造健康、全球共用。”丁永玲説。

國藥雖好,出口不易。同仁堂因地制宜,主動適應,突破發展瓶頸。在同仁堂領導層看來,各處門店既是經濟實體,更是文化載體。從波蘭開始,同仁堂打的就是一張文化牌。在産品未能走進去的情況下,同仁堂在波蘭開辦了養生體驗中心,將中醫傳統保健養生方式引入波蘭,受到當地民眾的喜愛與認可;荷蘭、捷克門店落地,無不伴隨著聲勢浩大的文化宣傳和義診活動,成為當地民眾了解中醫藥文化、體驗中醫藥服務的行業窗口。

2016年7月,同仁堂博物館在聖馬利諾揭牌,這是同仁堂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海外博物館,讓更多海外朋友近距離感受中醫藥的博大精深。文化帶領,經濟開路,同仁堂歐美佈局的“一帶一路”特色愈發明顯。

同仁堂的海外門店,都設有中醫藥特色文化展示區,消費者不僅能體驗中醫藥的神奇療效,還能接觸到太極拳、八段錦等傳統養生方法。同仁堂還與國家京劇院合作,兩度在澳大利亞墨爾本舉辦“京劇之夜”,于魁智、李勝素等名角聯袂登臺。

“中醫和京劇是中國的兩大國粹。無論是中藥之用於身,還是京劇之技於心,都是中國傳統文化講求‘以術入道’的生動寫照。中藥+京劇雙輪驅動,就是為了在大洋彼岸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常務副總張煥平説。

“中醫藥人比任何時期都更接近真正實現‘濟世養生’的偉大使命和夢想,我們努力將同仁堂的金字招牌挂到全世界,為世界人民健康提供中醫藥解決方案。”丁永玲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