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奮鬥創造美好生活】

“機掩吳淞月,炮掀黃浦波,發揚我民族英威,掃蕩敵人侵略的罪惡……”在上海市寶山區吳淞口淞滬抗戰紀念塔下,刻在浮雕墻上的《淞滬戰歌》鏗鏘奏響81年前那個英勇壯烈的抗日故事,記錄著那段永遠不能忘懷的歷史。

1932年的一·二八和1937年的八一三兩次淞滬抗戰的主戰場都在寶山,如今位於臨江公園內的淞滬抗戰紀念館就在當年的遺址上建成,這裡也是“姚子青營”壯烈殉國之地。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館長唐磊告訴記者,為了紀念英烈,2015年,臨江公園正式改名為上海淞滬抗戰紀念公園。

作為淞滬抗戰紀念館館長,唐磊對淞滬會戰這段歷史極其熟悉:“八一三淞滬會戰是全民族抗戰中一場重大的戰役,歷時3個月,戰役用時間贏得了空間,為持久抗戰打下了基礎,保存了力量。經過3個月的充分準備,戰爭為上海和華東沿海地區工業的內遷,物資、設備和企業機構的轉移爭取了時間,也極大地鼓舞了廣大民眾抗日救亡的愛國熱情和必勝的信心。”

寶山是上海的門戶,地處長江出海口,地勢平坦,聯結京滬鐵路,又是港口必經之路,因此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要阻止敵人進入必須在此嚴防死守。年僅28歲、時任國民革命軍營長的姚子青率部600人,面對日軍2500人在坦克、飛機、艦炮配合下發起的進攻,浴血鏖戰守衛寶山,最後全營官兵全部壯烈殉國。

為緬懷在抗戰中英勇犧牲的英烈和同胞,2017年8月12日晚,在抗戰爆發80週年之際,淞滬抗戰紀念公園勝利廣場首度舉行了淞滬塔亮燈儀式。淞滬塔下,一台綜藝紀實評話《抗日英烈姚子青》在勝利廣場首演,吸引了近千名觀眾觀看。

“看史料的時候,我一直在流淚,存放在家裏的史料上都是淚痕。”年過七旬的評話藝術家朱慶濤是該劇目的創作策劃者和主演,為了還原歷史,朱老歷經4年,八易其稿。“我要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去講述抗戰的故事,告訴他們沒有前輩的英勇獻身,就沒有我們現在的幸福生活。讓英烈精神在這片英雄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這就是我的責任!”

警示鐘聲響徹這片曾被抗戰先烈鮮血浸染的大地上,寄託著人們對逝去先烈的緬懷之情。唐磊介紹説:“2015年紀念館改建,與公園形成了館園合一、文綠結合的模式。近兩年來,觀眾流量成倍增長,越來越多的父母帶著孩子前來參觀。”紀念館還開展了“紀念八一三淞滬抗戰81週年徒步大賽”“一·二八淞滬抗戰圖片巡迴展”等活動,讓大家了解這段歷史,繼承和發揚先烈不屈不撓、艱苦奮鬥、不怕犧牲的精神。

“我出生在寶山,成長在寶山,當我走進淞滬抗戰紀念館,深感英烈抗戰的不易!人民英雄永垂不朽!”“我們應珍惜和平歲月,牢記歷史,勿忘國恥!我們應不懈奮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淞滬抗戰紀念館的留言簿上,寫滿了參觀者的感悟和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