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觀眾參觀“大美中國”影像長廊。陳曉根攝(人民視覺)

“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一個個模型,為我們親切、直觀展現了改革開放偉大的歷史進程,十分震撼!”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後備感振奮。他表示,要進一步研究改革開放的發展經驗,總結規律,為國家的發展持續貢獻力量。

20日,部分在京全國政協委員集體來到國家博物館觀展,“深受鼓舞”“催人奮進”“深刻感受到了‘四個自信’”……參觀過程中,委員們的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在“復興號”動車組模擬駕駛臺,委員們爭相體驗。“中國高鐵是中國智慧、中國貢獻的代表,也是改革開放40年中國取得的重大成就的一個縮影,我們引以為傲。”剛剛體驗過模擬駕駛的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陳智敏説。

“改革開放40年,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迅速,地鐵從1座城市增加到32座城市,運營里程從60多公里增長到5000多公里。”聽到講解員的解説,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地鐵運營公司董事長謝正光感觸良多,“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北京地鐵的迅速發展。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國家必將更加富強。”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迅速,2017年,文化及相關産業增加值達到34722億元,佔GDP比重4.2%。全國政協委員、影視演員張光北表示:“40年前,怎麼也想不到中國電影能有這麼高的票房、這麼多的銀幕。參觀展覽,讓我深受鼓舞,也對中國文化的發展更有信心。”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影視演員張凱麗也表示贊同,“作為新時代的文藝工作者,我們是幸運的,一定要感恩時代、書寫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本次展覽廣泛運用網際網路+、VR、AR等手段,營造立體展陳體驗空間,實現藝術與技術高度融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員建設工會全國委員會主席丁小崗興致勃勃地體驗了一次機器素描畫像,“隨著時代的進步,對工人的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未來的産業工人要不斷適應新科技、學習新理念,進行創造性創新性勞動,才能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對此,廣大工人有決心也有信心。”

現場擺放有20台觀眾留言機,“祝福偉大祖國”“我們在希望的田野上”“新時代,你好”“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等留言振奮人心,委員們也紛紛留言表達對祖國的祝福。截至目前,展覽累計參觀人數已接近25萬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1日 0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