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中國國家博物館門前,“偉大的變革”五個大字巍然矗立。初冬的寒意,並沒有影響全國各地觀眾們的熱情。他們興致勃勃地來到這裡排起長隊,參觀于一週前開幕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

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個個沙盤模型……六個內容展區的豐富展品,將40載波瀾壯闊的偉大征程,畫卷般呈現在眼前,激發著觀眾們的逐夢豪情。截至20日閉館時,累計參觀人數已接近25萬人次。

40年光陰荏苒,人們在這裡讀到國家發展的壯麗史詩——

1978年同2017年各項重要經濟指標對比圖表,“蛟龍”號載人潛水器等模型……在這些展品前,觀眾們紛紛發出“太震撼了”的感嘆。

20日下午,500多名十三屆全國政協京內新任委員走進國博,參觀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在反映中國地鐵建設的歷史照片前,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正光駐足良久。他用“無法想像”來概括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的偉大變革,他説:“這就是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的生動展現。作為一名一線建設者,我們將在新時代繼續努力,用智慧和行動助推‘中國夢’早日實現。”

人頭攢動的展廳裏,身穿少數民族服飾的龍吉平格外顯眼。

第一次從湘西大山來到北京,這個苗家姑娘好奇地走進每一個展廳。她震撼于國家和時代前進的鏗鏘步伐,也感動於那些推動時代前行的人——羅陽、廖俊波、黃大年、李保國……出現在展覽中的一系列人物形象,深深刻在了她心裏。

“真為我們的國家感到自豪!”看完展覽,興奮的龍吉平告訴記者,“正是有強大的國家,有為國奉獻的楷模,我這個山裏娃才有機會走到這裡見證這一切。真想把家鄉的好茶好水帶到這裡,獻給我的國家,獻給那些為國家默默奉獻的人們!”

40年歲月如歌,人們在這裡感慨生活水準的日新月異——

全國政協委員、演員張光北對一件件反映改革開放以來民生變化的老物件兒印象深刻:“看到這麼多歷史圖片、實物場景、沙盤模型,我很受啟發。作為一名新任政協委員,我將在更廣闊的舞臺上展現新作為,奮鬥新征程。”

排了很久的隊,83歲的白玉寧大媽終於如願坐進了“時光博物館”裏的年代照相館,和朋友一起照了一張充滿年代感的“老照片”。

穿越時空的記憶,讓白玉寧大媽感慨良多:“現在,咱們想吃什麼就有什麼!可在當時,吃穿都要用各種票證,光是布票,有時4個孩子就不夠用。過年過節想吃條帶魚,得排老長的隊!”在今天美好生活的映襯下,過去生活的種種苦,已化成老人心中甘甜的回味。

40年砥礪奮進,人們在這裡許下為民族復興而繼續奮鬥的心願——

看完展覽,一位47年黨齡的老人給工作人員寫下這樣的詩句:“四十七載跟黨走,誓言伴隨度春秋。忠孝家國初心在,青絲白髮情依舊。蹉跎歲月苦追求,改革開放競風流。復興時代天地闊,實幹圓夢樂悠悠。”

創造新的歷史,是對歷史最好的紀念。更多的觀眾用語音留言的方式,將自己的誓言留在這裡。

“我專門從上海過來看這個展覽。作為一名學生,我們生在改革開放的時代,將來能夠參與改革開放的建設,非常榮幸也非常光榮。希望能和更多青年共同參與國家建設,讓祖國越來越好!”

“我是一名社區志願者,把祖國建設得更美好,我願意出一份力!”

“作為在新世紀成長的一代,我深刻感受到了改革開放以來的巨大成就。希望能為實現偉大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

徜徉于展覽中,觀眾們笑著分享過往的酸甜苦辣,憧憬著自己的美好未來。

走出國博,改革開放40年的浪潮聲猶在耳畔激蕩不已,一個國家和民族的精彩傳奇仍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