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系列講座在國家博物館學術報告廳拉開序幕,召開首場講座《肩負起人民的希望——黨中央推進改革開放的戰略擘畫》。

本次展覽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主題,共設計6個內容展區,集中展示改革開放40年曆程。系列講座共計10場,與展覽同期進行。

首場講座中,主講人中共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第六研究部副主任張士義圍繞第三展區內容“關鍵抉擇——黨中央推進改革開放的戰略擘畫”展開報告,指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國內外環境的一系列深刻變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拓展改革廣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項改革舉措,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

同時,張士義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