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河北精彩”吸引觀眾

本報訊(記者張淑會、米彥澤)雄安新區總體空間格局和城市規劃藍圖沙盤展示、創造綠色奇跡的塞罕壩林場圖片、油畫《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11月13日在北京國家博物館開幕的“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連日來吸引了成千上萬來自全國各地的參觀者,其中的河北元素廣受關注。

中國改革開放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奇跡。此次展覽由中宣部、中央改革辦、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國家發改委、商務部、新華社、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聯合舉辦,共安排設計了偉大的變革、壯美篇章、關鍵抉擇、歷史巨變、大國氣象和面向未來等六個主題內容展區,突出展示了我國改革開放40年來發生的偉大變革。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在每個展區,無論是歷史圖片、文字視頻的展示,還是實物場景和沙盤模型的呈現,人們都可以找到河北元素,領略到河北精彩,從中感知燕趙大地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生的巨大變化。整個展覽中,河北元素有20多項。

“太有氣魄了!我一定要去雄安新區看看。”專程趕來看展覽的北京市民龐先生,在雄安新區總體空間格局和城市規劃藍圖沙盤前對記者説,“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等重大國家戰略,為河北改革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也讓世人更加關注河北,相信河北會有一個大的發展。我們也會多去河北走一走、看一看,給河北加油!”

“20世紀60年代河北省塞罕壩莽莽荒原變為今日萬頃林海”的圖片,生動展示了我國生態保護與修復取得的顯著成效;河北省“散亂污”企業整治現場前後的對比照片;在“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邁向高品質發展新階段”板塊,“唐山市一家停産的鋼廠,工人正在拆除設備”的圖片,反映了我省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去産能轉動能的決心和行動。

燕趙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展覽中,“出彩中國人——我身邊的共産黨員”系列美術作品,吸引了不少人駐足欣賞。其中,油畫《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國》生動描繪了李保國教授生前和鄉親們一起摘蘋果的場景。紅彤彤的大蘋果,映襯著鄉親們和李保國教授的笑臉,一位新時期優秀共産黨員的形象生動地展現在人們面前,也記在了人們的心中。

“青縣農村哈哈腔藝人給小學員説戲”“秦皇島市金夢海灣志願者清理海洋垃圾”“營造綠色文化,倡導綠色生活,邯鄲市小學生學習垃圾分類常識”“元氏縣溝北村衛生室的大夫張建波用遠端醫療資訊採集系統給患者檢查”……展覽中展示的河北民生建設、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成果,彰顯著新時代河北人的精神風貌……

“希望家鄉變得越來越好!”一直關注家鄉發展的滄州老鄉胡德明邊看邊感嘆,“展覽中對河北的改革發展成就進行了多角度的展示,能看到這麼多河北元素,這讓身為河北人的我感到十分自豪,我要由衷地送上自己對河北美好明天的祝福。”

在展覽現場,多處擺放了電子留言設備。據了解,截至11月15日,參觀人數累計達67154人,現場留言累計達8.83萬字。在“歷史巨變”展區的“我愛我的家鄉”互動項目中,前來參觀的近千名河北人為自己的家鄉點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