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寧11月16日電題:“科技”“品質”帶來的田野革命——廣西推動現代特色農業提質增效紀實

新華社記者曹祎銘

農業增加值從1958年的12.71億元增加到2017年的2906.87億元,甘蔗、桑蠶、芒果等産量位居全國前列……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自治區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農業發展,通過採取科技興農、品質興農、優化農村産業結構等一系列措施,不斷推動現代特色農業提質增效。

科技興農激發農業活力

廣西糖料蔗和食糖産量連續多年佔全國總産量的60%左右,是名副其實的“中國糖罐子”。記者近日在崇左看到,成片的甘蔗長勢喜人,而從事田間管理的人員卻屈指可數。

“大量農機的使用解放了勞動力,效率高了,成本降了。”廣西崇左市扶綏縣渠黎鎮雷達現代農業合作聯社理事長丁雷説,“得益於‘雙高’(高産高糖)糖料蔗基地建設,我們合作社種植的1.1萬畝甘蔗從種植、管理到收割實現全程機械化。”

丁雷給記者算了一筆賬:用人工砍收甘蔗,一個人一天只能收1噸左右,人工費至少150元,而用機械收割1噸甘蔗只需要90元。隨著技術不斷升級,甘蔗機械收割的損耗大幅下降。

夜幕降臨,在廣西佳年農業有限公司位於南寧市武鳴區雙橋鎮的火龍果種植基地,被點亮的LED燈綴滿數千畝坡地。“這是現代農業中較為先進的火龍果光補促花技術,就是利用燈光誘導,調節火龍果的生長週期,促進火龍果提早成花,提高成花品質,從而達到提高年産量的效果。”佳年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鐘林表示,在春季和冬季對火龍果採取補光措施,可實現鮮果增産每畝1000斤,銷售收入每年增加約每畝6000元。

近年來,農業科技投入使廣西農作物新品種培育取得重大進展,一大批農作物新品種問世,為特色農業發展注入新活力。此外,廣西已建成5個國家級農業科技園區和51個自治區級農業科技園區,農業産業科技服務支撐體系不斷完善。

從要數量到提品質

來到蔣進軍的油茶種植基地,大片油茶樹正迎來花期。今年53歲的蔣進軍是廣西桂林市灌陽縣的一名普通農民,自2001年開始,他和妻子一起紮根大山種植油茶。

“油茶樹種植後3年可挂果,6年達到盛果期,收益期可達數十年。”蔣進軍説,“茶油營養價值高,目前每斤茶油可賣到80元,且供不應求。”

2016年,蔣進軍創辦的廣西中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採取“基地+農戶”模式,帶動周邊1萬多戶農民種植油茶1.2萬畝。

産量上去了,蔣進軍卻並不滿足。“我們這裡生態環境好,適合發展有機農業。”他主動與國內部分高校取得聯繫,邀請科研人員為油茶種植和茶油生産制定嚴格標準。

11月,在貴港市港南區木格鎮北一片區,900畝富硒紅米水稻已經收割完畢。這片只施花生麩和茶麩等有機綠肥、鴨稻共養的富硒稻田畝産約350公斤,所有的稻米在收割前就被外地客商以每公斤30元的價格訂購一空。

在廣西,農産品質優價高的事例並不鮮見,當地在提高農作物産量的基礎上,不斷追求品質的提升。2015年廣西全面啟動現代特色農業産業品種品質品牌“10+3”提升行動,選取糧食、糖料蔗、水果、蔬菜、茶葉、桑蠶、食用菌、羅非魚、肉牛肉羊、生豬10大種養産業,以及富硒農業、有機迴圈農業、休閒農業3個新興産業,打造現代農業産業發展龍頭集群,逐步實現由産品數量競爭向品質競爭轉變。

打造現代特色農業“升級版”

走在南寧市青秀區劉圩鎮譚村的山坡上,隨處可見茂盛的牧草在風中搖曳。穿過一片片牧草地,記者來到名為“田野牧歌”的肉牛産業示範區。這裡每頭牛都佩戴耳標,牛糞經過環保處理,整個牛舍沒有異味,散發出牧草的清新氣息。

“我們與廣西大學、廣西畜牧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對肉牛品種進行改良,培育出廣西本地優良品種‘嶺南牛’,因品質好、産肉率高、健壯等優點受到市場歡迎。”“田野牧歌”肉牛産業示範區入駐企業廣西四野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黎樺説。

示範區不僅通過合作社帶動農戶加入種養環節,還把甘蔗尾葉等轉為養牛飼料,經過處理的牛糞又可當作有機肥用於果樹、牧草種植,實現了種養迴圈。

近年來,廣西大力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增點擴面提質升級行動,打造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升級版”,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發展。目前,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已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據自治區農業部門介紹,全自治區累計創建示範區(園、點)7539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