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西寧11月16日消息(記者張雷 青海臺記者張永安 辛娜)改革開放以來,青海省農牧業實現跨越式發展,糧油增産,糧食穩步跨上百萬噸,“菜籃子”供給充足,農村牧區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牧業投入持續較快增長,生態建設與保護取得重大進展。

青海省農牧業具有氣候冷涼,可利用耕地少、草場面積低,生産方式單一等特點。40年來,青海省始終把確保糧食等重要農畜産品有效供給作為首要任務,加大政策資金支援力度,調結構、抓特色,重科技、攻單産。截至2017年底,全省蔬菜産量達171.4萬噸、肉類總産45萬噸。此外,青海省農村牧區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持續增長,從1978年的每人平均113元,增長到2017年的每人平均9462元,40年翻了近84倍。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沙柳河鎮新海村,牧民任青扎西正在他的家庭牧場裏勞作。2016年開始經營家庭牧場以來,如今牧場裏有育肥著90頭牛和500多只羊,一年下來,收入在10萬元左右。

任青扎西對記者説:“我家有2160畝草場,政府每年給我補獎2.3萬元,我家蓋新房子的時候,政府又補助了我3萬多元,現在的好政策真多。”

任青扎西得到的補助資金受益於草原生態補助獎勵等惠民政策的實施。自2011年這項政策實施以來,僅剛察縣累計發放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資近5.5億元。在生態保護和牧業發展兩個層面上,草原承包經營權規範流轉、黑土灘治理、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臺落實,既保護了生態又鼓起了牧民的錢袋子。

剛察縣草原監理工作站副站長劉雪明介紹:“大的惠民政策還有退牧還草,祁連山生態保護與建設綜合治理,青海湖流域的綜合治理,還有遊牧民定居工程等等,給牧民的生産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草地資源也得到了良好的保護。”

通過幾年的發展,西寧市湟中縣多巴鎮玉拉村建成了千棟溫室蔬菜種植基地。不少村民流轉了土地拿到了租金還可以在種植公司打工增加收入。

湟中縣多巴鎮玉拉村村民李芬蘭告訴記者:“以前我家種著3畝地,一年只能賺3000多元,還很辛苦。現在把地流轉出去了,租金加上打工收入,一年下來有3萬多元,比以前翻了10倍。”

青海魯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峻介紹:“設施農業和傳統農業相比,更充分利用了種植時間。以前傳統農業一年可利用時間只有4個月,現在四季都可以生産。”

在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過程中,湟中縣打破種植小麥、油菜、馬鈴薯的單一模式,開始選擇更多適宜本地區種植的經濟作物,收入明顯增加。

湟中縣泥麻隆村黨支部書記汪治財介紹:“我們村沒搞特色種植之前,每人平均收入才5300多元,現在每人平均收入達14336元。我們計劃用三年時間,在現在的基礎上提高20%以上。”

湟中縣農牧和扶貧開發科技局副局長黃品貴説:“通過農業調整以後,農民有自己想從事的産業,有發展産業的願望,通過産業的發展帶動農民增加收入,能夠達到脫貧致富的目的。”

下一步,青海省將深入貫徹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協調凝聚鄉村振興合力,深化農牧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産業興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