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的長河中,一個細節往往能醞釀一場蝶變。


在北京國家博物館二樓,《偉大的變革》主題展第四展區的一件展品勾起了筆者的一段記憶:2015年12月25日,習主席在軍報記者微網志微信平臺輕按鍵盤,發出一條向全軍官兵問候新年的微網志,迅即引爆網際網路……就是這個鍵盤,見證了我軍軍事新聞單位改革歷程。如今,新成立的解放軍新聞傳播中心正推動各類媒體融合發展,朝著政治上更強、傳播上更強、影響力上更強大步邁進。

而這,僅是國防和軍隊改革成果的一個縮影。改革開放40年來,國防和軍隊建設始終是濃墨重彩的篇章。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加快重塑人民軍隊。政治建軍深入推進,練兵備戰緊鑼密鼓,正風肅紀雷霆萬鈞……偉大的變革像奔騰的巨浪,像浩蕩的東風,開啟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新的偉大征程。

兵者,國之大事。國防和軍隊改革,成為我國改革開放勇氣的寫照、力度的象徵。40年的改革開放,中華大地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性變革,取得了一系列歷史性成就。

雖是初冬,北京卻已寒氣陣陣。在國家博物館展覽現場,人們卻心潮激蕩,情感交融。安徽小崗村18位農民按下包産到戶“紅手印”的雕塑,深圳蛇口出口加工工業區破土開建的照片,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天宮號空間站等模型,北京天橋百貨商場的今昔對比圖示,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互動展示……一張張詳實的圖片圖表,一個個逼真的實物模型,一段段豐富的視頻資料,再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發生的偉大變遷,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逐步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時間,將非凡成就鑄成光輝歷史,將深刻啟示照進美好未來。


六年前,習主席在這裡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開啟了“中國夢”的偉大願景:“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這次展覽向人們呈現的諸多偉大成就,無疑是對那次號召的最好呼應,它展現了13億多中國人民在實現中國夢征程上譜寫的璀璨歷史篇章。

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背後,隱藏著的是震撼人心的精神圖景。漫步展區,人們在時間與空間的審視中看到,一個國家和民族的不朽奇跡清晰地展現出來,一個政黨無與倫比的豐碑巍峨矗立。楊善洲為兌現為人民服務的承諾,把“生命最後的霞光,化為家鄉大亮山永恒的春天”;林俊德以衝鋒的姿態與時間賽跑,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心有大我”的黃大年嘔心瀝血,點亮科技報國的明燈;“新愚公”李保國紮根太行,用比山還堅定的意志幫助群眾脫貧致富……為了民族復興,為了人民幸福,一批批共産黨人前赴後繼、不懈奮鬥。

歷史的足音穿越時空、啟示未來。回顧走過的路,我們黨正是憑藉著“那麼一股勁”“一種拼命精神”,與人民一道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這是共産黨人篤定的內心獨白,也是黨帶領人民創造中國奇跡的必然邏輯。

精神的種子一旦萌芽,就有頂起巨石的力量。國歌奏響、紅旗飛揚時,我們看到人們眼含熱淚、澎湃激昂;神舟飛天、高鐵賓士時,我們看到同胞自信滿滿、深感自豪;僑胞歸來、遇災受援時,我們又聽到“祖國萬歲”的呼喊……一處處激動人心的場景、一個個難以忘懷的瞬間時刻在提醒人們,奮鬥者、創業者的精神力量早已融入血脈,化為我們共同的精神家園。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人民用雙手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同時,新時代中國面對的“問題清單”上,風險與挑戰同樣更加紛繁複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置身於氣勢恢宏的成就展現場,回味起這句鏗鏘有力的話語更顯意味深長。在現實發展與改革歷史的交相輝映中,我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邁向更加光輝的未來,奮進的步伐一刻也不能停息。

“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經歷了5000多年的艱難困苦,中國依舊在這兒!面向未來,中國將永遠在這兒!”習主席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以大海作比,展示出中國發展的堅實底氣和堅定信心。

大海之大,在其動力升騰。我們相信,有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做基,有黨帶領人民的奮鬥定舵,有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聚力,中國這艘巨輪一定能加快轉入高品質發展航道,中國的未來這片大海必將永遠浩蕩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