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8點半,國家博物館西側廣場,巨型紅色花壇之上,“偉大的變革”五個大字巍然矗立。展館大門兩側,“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巨幅標語格外醒目。今天是“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型展覽”面向公眾展出的第一天,前來參觀的群眾絡繹不絕。

走進展廳,一張張歷史圖片、一件件文獻實物、一個個沙盤模型,將中國改革開放40年以來國家社會的變化展現在人們面前。頗具時代特色的縫紉機、醫護人員抗擊“非典”的請戰書、北京市臺胞居住證首發紀念證書……6個主題展區,充滿年代感的展品,將人們的思緒從現實引到回憶中去。

“媽媽,這是什麼?”一個孩子指著展櫃裏的老票據問。“這是糧票,以前姥姥姥爺買東西就得用這個。”告別“票據時代”的80後,已然為人父母,糧票已成故事。

66歲的徐阿姨是國家博物館的常客。得知展覽今天對外開放,她一大早就拉著老伴兒來了。出生在山東,工作在東北,退休以後隨女兒女婿來北京定居,在她眼裏,改革開放40年,是最美好的40年。參觀完展覽,徐阿姨情不自禁地説:“這40年,我們國家變化太快了,生活越來越好了。”

40年間的變化,隱藏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中午11時左右,一場小型的走秀,讓觀眾速覽百姓服飾的變化:從戴墨鏡、身穿喇叭褲、扛著一台收錄機的新潮青年,到一身牛仔裝、兩手抱吉他的學院風,再到披一襲風衣、腳踏高跟鞋的職場女性……時裝潮流更替,折射出中國人民生活水準的大步向前。

大型展覽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開放光輝歷程、偉大成就、寶貴經驗,充分展示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群眾生産生活發生的偉大變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除了展示40年來國家建設和民眾生活的發展變化,展館多處體驗項目讓觀眾沉浸其中,開放首日即吸引觀眾3萬多人。

“機票時光機”呈現改革開放40年來不同時間節點機票、登机證的變遷和未來發展趨勢;在國家電網展示區,觀眾可通過交互螢幕體驗電網工人高空走線;“深海勇士駕駛互動體驗”項目讓觀眾走進潛水器模型,體驗水下4000多米深潛;觀眾們排隊體驗的智慧家居——通過虛擬現實技術將設計理念訴諸3D戶型圖中,帶上VR眼鏡就能看到裝修後的完整效果,滿意的話一鍵下單。一位觀眾摘下VR眼鏡興奮地説:“前面的展區是追憶過去,這裡的高科技讓我看到了未來。”(劉華東)